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工信部: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9万亿元

吴刚

2014年11月04日08:10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9万亿元

  10月3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出席了发布会,详细介绍了2014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郑立新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工业通信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信息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移动通信投资快速增长

  信息消费规模达1.9万亿元

  郑立新表示,在“宽带中国”战略推动下,移动通信投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截至9月底,全国移动通信基站达到316万个,同比增长36.7%;移动宽带用户累计达5.25亿户。前三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郑立新介绍说,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呈现积极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核高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高档数控机床和大型飞机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展顺利,物联网在工业、交通、物流、环保、医疗、安防等领域的应用逐步扩大。

  郑立新指出,下一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与要求,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精准发力、定向施策,进一步加大对工业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快创新驱动步伐,扎实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重点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努力促进工业通信业平稳健康发展。

  “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受重视

  光纤覆盖家庭达2.19亿户

  近日,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了2014年度首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名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闻库表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是落实“宽带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各地方政府对此非常重视,有近百个城市参与申报,经过专家评审,最后筛选出39个城市,涵盖了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有直辖市,也有城市群,还有省直管县。希望这39个“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能够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宽带发展模式,为全国同类地区宽带发展积累经验,引导带动整个宽带水平提升。

  闻库介绍说,截至9月底,在宽带能力方面,全国光纤覆盖家庭新增5189万户,达到2.19亿户,LTE基站累计达到70万个。在用户普及方面,新增固定宽带接入用户1085.8万户,累计达到2亿户。全国行政村通宽带的比例达到了92%,特别是大家所关心的4G用户,目前已经超过4300万户。3G和4G用户累计已达5.25亿户,8M及以上用户占比达到35%,全国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达到4.09Mbps,比上年末提升了15.9%,下载速度超过4Mbps的省份又新增加了安徽、河北两个省,目前已达到11个省份。

  同时,闻库也指出了目前宽带发展遇到的困难。一是农村普及情况面临困难,城乡数字鸿沟呈现出拉大的趋势。二是收益比较低,存在市场失灵的现象,需要国家加强引导和支持。

  闻库表示,为了解决这些困难,政府在进行几项工作:一是每年申请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对农村地区已建通信基础设施的运营维护亏损进行政策补贴;二是世界各国都通行的做法,就是普遍服务,这方面我们也在努力做工作;三是采取一些政策性的支持,比如发布了光纤到户国家标准;四是加大宣传,针对基站的建设,要让大众有科学的理解。

  赵厚麟当选体现中国实力

  一如既往支持国际电联工作

  在10月23日举行的国际电信联盟第19次全权代表大会上,中国推荐的候选人赵厚麟成功当选国际电联秘书长,成为中国在国际电联担任最高职务的第一人。闻库表示,赵厚麟当选秘书长体现了多个方面的意义:一是体现中国通信业发展得非常快,普及率不断上升,很多指标都是世界第一;二是体现中国通信制造业发展非常快,很多企业在全球通信业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三是体现赵厚麟本人的能力和魅力在国际电联得到认可,赵厚麟上世纪80年代就参与国际电联工作,从基层做起,后来担任国际电联标准化局局长、国际电联副秘书长,这次在副秘书长任期到期后又竞选秘书长并成功当选,证明了各成员国对其近30年电信联盟工作业绩的认可。

  闻库还特别提到,国际电联理事国的选举也非常激烈。按区域分,中国是亚洲和大洋洲区,选举的时候是差额选举,中国以142票成功连任理事国,得票在亚洲和大洋洲区排名第一位。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电联开展相关工作。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