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微信出故障应适用电信条例 需及时告知用户

吴卫群

2014年10月28日10:08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出故障应适用电信条例 需及时告知用户

  上周一下午,微信出现异常,主要表现为断断续续无法成功发送消息。大量网友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反应,但微信团队保持缄默,于是网友把批评的矛头指向了三大运营商。而正当三大运营商的客服一头雾水的时候,微信团队终于在官方微博公布了问题的原因:和运营商没有关系,是微信自己的服务器出现了问题。

  微信出事,网民不问青红皂白先把矛头指向三大运营商,是去年舆论闹得沸沸扬扬的“微信要收费”事件的继续。去年,自从某移动老总在公开场合表示微信消耗大量信令资源,对运营商网络造成巨大压力以后,“运营商要对微信收费”、“运营商要封杀微信”之类的传闻就甚嚣尘上。虽然后来运营商和腾讯官方都对这样的不实传闻进行了澄清,但有传闻在前,此次微信出故障,不少用户第一反应就想到了运营商。

  以微信为代表的OTT应用由于用户众多,一旦发生事故,影响上千万乃至上亿用户。在微信推广初期,为了低成本运营,没有像运营商网络那样投入资金进行设备的备份和应急线路的布设。但是到了6、7个亿的用户数量级,再不重视这个问题就显得令人吃惊。腾讯作为一家实力强大的互联网公司,根本不存在缺乏资金投入的问题。遗憾的是,明知网络基础不牢,一旦可靠性出问题就会影响相当多的用户,却偏偏没有引起重视和关注,这种忽视网络稳定的行为可以说是对用户权利的漠视。

  2000年9月国务院颁布的 《电信条例》中明确:“电信业务经营者因工程施工、网络建设等原因,影响或者可能影响正常电信服务的,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限及时告知用户,并向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管理机构报告。”2009年工信部颁布的《电信服务规范》进一步明确:“由于电信经营者检修线路、设备搬迁、工程割接、网络及软件升级等可预见的原因,应当提前72小时通告所涉及的用户。”如今以微信为代表的OTT业务,已经具备了电信业务的特点,而且所涉及的用户数丝毫不逊色于三大运营商,它在发生故障时,是否也应该参照监管部门的规定,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告知用户”?条例颁布已经14年,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即时通信、OTT业务、虚拟运营商等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看来监管部门是有必要把这样的政策漏洞给及时补上了。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