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运营商WLAN无线网络优化探讨

张利兵

2014年10月22日15:38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WLAN无线网络优化探讨

  WiFi网络在运营商已经规模建设数年,移动尤其突出,无论是设备建设规模还是品牌推广力度都有目共睹,然而实际的WiFi网络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加之当下移动互联网的汹涌态势,使得构建更加优化更高品质的无线网络成为运营者必然而紧迫的使命。

  一、WiFi网络现状机不足

  WiFi网络是无线网络“家族”的一支,具备无线网络与生俱来的特质。信号受环境影响、终端有漫游需求、网络存在干扰隐患等因素不只是无线网络区别于有线网络的特征,而且是无线网络本身的内涵要素,所以无线网络这种“不稳定”印象的形成是由其定义延伸出来的,而WiFi网络则相对显得更加“孱弱”。

  WiFi网络的“先天不良”表现在很多方面,频谱资源少,2.4G频段信道可用非重叠只有3个;频段开放,应用多元,数据类和非数据类并存;总线共享机制,冲突协调降低了效率;终端漫游行为频繁,等等。此外,在实际网络部署中存在的“营养不良”情况可能更为严重,如多楼层部署AP点情况下,楼层间信号泄漏造成同信道严重干扰;AP部署位置和方式不佳,造成目标区域信号强度无法满足业务需求;AP数量和类型规划不合理,使得用户带宽不足,网络使用体验较差;工程部署质量较差,故障频出,投诉上升,网络可用性堪忧,诸如此类的表现不仅令运营者汗颜,而且让使用者失望。然而,这些不佳表现并非由于WiFi网络本性就“顽劣”不堪,其实稍加优化,便会全然不同。比如楼层间信号泄漏的问题,造成了同信道干扰,不仅带来了用户体验的恶化,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造成了运营设备投入的极大浪费,如图1表征的示意图,由于信号楼层间的泄漏使得同在信道1的AP设备相互间都“可见”,这就意味着所有这些AP设备都共享一个信道的资源,也就是说所有这些互相可见AP的总和性能就等同于一个AP的性能,从图1的示例分析一下可知,这9个信道1的AP在很多时候的性能表现就相当于一个AP,也就是说浪费了8个AP的设备投入。然而只要通过优化的方式用心“调教”,就会“化腐朽为神奇”,即围绕降低楼层间信号泄漏问题进行硬件部署方式调整和软件微调,比如天线选择美化天线,部署方式采用入室安装,配合以信号功率微降、管理帧数量和范围收窄、速率集组成优化等手段,可以不仅降低同楼层和楼层间的AP可见性,增加独立的AP“蜂窝点”,而且直接提升终端用户的信号感知,从而在实质意义上增加了整体网络的容量,提升了网络的投资效益。

图1某楼体的AP部署信道示意图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