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调查:4G商用一年后,消费者认知如何?

丁英英

2014年10月20日13:33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4G商用一年后,消费者认知如何?

  自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4G牌照以来,中国正式开启迈向4G时代的步伐。随着近一年的商用,4G市场正逐渐活跃起来,但普通的消费者以及业内人士对于4G的认知程度如何,还有待进一步验证。为此,HCR(慧聪研究)联合通信产业报,在通信行业的盛会——2014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对600余名参会者进行了4G用户体验调研,希望通过此调研了解消费者对4G网络发展的认知情况。

  4G市场,中国移动优势明显

  3G市场,三大运营商势均力敌,而4G市场一改3G市场的竞争格局,中国移动以拥有较多的4G用户,在4G市场占有明显优势。

  调查显示,超7成的消费者选择使用移动4G服务,不足3成消费者选择中国联通。

  4G服务,资费较高仍是消费者担心的问题

  在速度上,4G拥有3G无法相比的绝对优势,但在资费问题上,4G资费高一直受大众吐槽。如何以合理的资费提供快速的下载体验,将是提升消费者4G体验的关键。

  调查显示,用户对4G服务体验评价一般,其中对资费的评价最低;而对于未使用4G网络的消费者来说,高速的网络以及优惠的价格具有一定的吸引力,是运营商初期考虑引进用户的切入点。

  4G市场的发展是运营商竞争、消费者需求的共同推进的作用

  对于4G市场的兴起与发展,消费者认为运营商的市场竞争与消费者对数据业务的需求是最主要的推动力,共同促进了4G市场的快速发展;

  从运营商方面来说,3G时代的市场竞争改变了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而4G技术的发展,为中国移动扭转局面提供了契机,随着中国移动在4G的发力,联通、电信相继布局4G,三大电信运营商又将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电信行业格局将得到重塑;从消费者需求来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速度、质量、清晰度有着更高的要求,相比之下4G传输速率快,质量好,清晰度高更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一定程度上有助于3G到4G网络的升级换代。

  未来三年,3G与4G并存,并逐步淡出市场

  面对各大运营商对4G市场的布局和大动作,消费者表现的十分理性,认为未来三年内,3G市场不会被4G市场取代,而是作为两种不同的服务同时存在,随着4G的发展,3G将逐步淡出市场;针对于不同的运营商而言,消费者认为,中国移动在未来三年内,3G服务淡出市场的速率会远超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4G服务将最受欢迎。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