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HTC抓“痛点”拍照手机成热点

张佳昺

2014年10月10日16:2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HTC抓“痛点”拍照手机成热点

  美国纽约时间10月8日下午4点,手机厂商HTC邀请全球近千家媒体在此召开了一场名为“双重曝光”的发布会。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发布会,HTC率先发布的并非下一代手机旗舰,亦非市场传闻许久的创新新品,而是一个名为“Eye Experience(眼体验)”的技术体系,HTC希望借此提供给消费者更好的拍照和商品体验。HTC此举,标志着“拍照体验”将成为其手机产品下一阶段主推的重要“卖点”。当安卓Android手机竞争日益同质化甚至趋向于价格战之时,诉诸于用户日益增长的拍照以及自拍需求,或许是可行的破局之选。

  自拍热催涨拍照手机

  作为眼下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智能手机系统,Android阵营发展迅猛,领跑的企业快速变化。从最初摩托罗拉试水Android手机,到HTC凭借“机海战术”成为市场老大,再到三星力推“大屏”Note系列手机后来居上。今年,小米等国产厂商又借助“超高性价比”获得巨大市场,每一波领军者都抓住了当下市场最渴求的需求“痛点”。

  那么,智能手机市场的下一个“痛点”是什么?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是“拍照”。

  曾经,智能手机是用来打电话发消息的,但是对于眼下的新生代90后尤其是女生,手机却首先是拍照尤其自拍并分享到社交网络的工具。刷刷微信朋友圈以及微博,看看满屏的自拍照、风景照、美食照,你便会发现手机的消费者们多么热爱拍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拍照尤其自拍成为刚需,自然催生了消费者对于拍照手机的需求。从百度指数的搜索数据来看,互联网用户对于“拍照手机”的搜索需求相较一年前上升了39%,其中移动搜索的同比增幅更高达71%,可见市场需求之旺盛。

  HTC三线发力拍照手机

  HTC并非第一家推出主打拍照手机的厂商。此前,OPPO、步步高VIVO等均推出了主导拍照概念的手机,甚至连以美颜APP软件闻名的美图秀秀亦推出了自家的美颜相机,微软、索尼亦推出了各自的拍照手机。不过,相比这些先来者,HTC的力度显然更大,其同时在三条产品线发力“拍照”这一需求。

  第一战线,自然是今次发布会主打的“EyeExperience(眼体验)”技术体系,通过实时美颜、前后镜头同时拍照、视频脸部跟踪识别等创新功能,提供更好的拍照体验。这一体系将率先在新机HTCM8EYE上启用,并会逐步在此前发布的手机上升级提供。

  第二战线,则是主打自拍的HTCDesireEye新手机,这款手机罕见地在手机的前置和后置摄像头上均采用1300万像素的高分辨率镜头,而不似此前许多拍照手机用于自拍的前置摄像头像素普遍弱于拍景物的后置摄像头,这意味着在这款手机拍景物和自拍同样重要——这无疑是对自拍浪潮的极大迎合。

  第三战线,则是一台名为RE的创新相机。这款外观类似于哮喘喷雾剂的迷你相机,力争提供最简单的拍照体验,从而使你避免因为拍照而错过了欣赏景致的机会。

  拍照手机或破同质化竞争

  HTC在拍照手机上三线开展,固然体现了其在“拍照”这一痛点上的力度,但同时也体现了异质化竞争的可能性。

  近年,越来越多厂商加入An-droid智能手机的竞争。然而,由于操作系统由谷歌推出,处理器、显示屏等核心配件也多由少数厂商生产,这导致智能手机的竞争日益同质化,差不多的处理器、差不多的屏幕大小、差不多的存储空间,智能手机越来越像。更糟糕的是,由于智能手机硬件不断升级,甚至已经超出普通用户的需求,进而导致用户对于手机配置升级的麻木,无奈之下厂商只能打起价格战,从小米推出千元机红米到魅族1799元定价剑指小米,都是这一价格战的充分体现。

  相比简单价格战,在拍照上玩花样,无疑是跳出同质化竞争的重要一步。由于拍照这一需求涉及到软件、硬件和产品设计多个环节,给了厂商更大的发挥空间,从而有了异质化竞争的可能。从目前已经推出的拍照手机来看,广角镜头、翻转镜头、专用摄影按键、专用美颜软件,各类创新层出不穷。而与此同时,拍照手机主打女性消费者,后者对价格也相对不那么敏感,这也有助于避免价格战。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