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LTE网络“新解”

王虹 谭琳

2014年10月10日08:29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LTE网络“新解”

  电信技术业务移动化、宽带化和IP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移动通信技术处于网络技术演进的关键时期。LTE系统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的统一标准,具有高频谱效率、高峰值速率、高移动性和网络架构扁平化等多种优势。这一高效的网络系统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良好的网络感知,透过它的运行模式更带给我们对工作方式的思考。

  OFDM——众人拾柴火焰高

  OFDM,即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它是LTE的关键技术之一,采用多个频率并行发送,以实现宽带的传输,各个子载波相互交叠,相互正交,从而极大地提高了频谱的效率。对于工作而言,即“1+1>2”的高效协作。小溪只能泛起小小的浪花,大海才能迸发出惊涛骇浪。个人之于团队,正如小溪之于大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同时,也有着自身的不足,虽说勤能补拙,然而,要求每个人都做到这一点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在一个团队里,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充分发挥个人优势,那么,这个团队将无比强大。

  调度算法——团队激励机制

  在LTE中,调度是指为上下行链路分配时隙资源,基本目标是在满足QoS的前提下,利用不同UE之间的信道质量及其他条件的不同,尽可能最大化系统容量。“正比公平算法”综合考虑了小区容量及用户业务的QoS,兼顾调度用户的公平性。每一个团队的工作都需要合理地调度每一个人才能取得最优的结果、最大的成功。而对于团队成员的调度无外于两种主要方式:惩罚和激励。适度的惩罚和激励是积极的,能持续提高效率。过度惩罚是无效的,一个经常被否定的成员,有多少工作热情也会荡然无存。只有合理的调度才能使团队的成员互为呼应,默契配合,有序而不乱。

  信令流程——管理流程高效简洁

  LTE系统每条信令都相当于2G、3G系统2~3条的信令内容。尤其特别的是这一系统的事件上报方式与2G、3G均有所不同。在LTE系统中,事件被触发并上报后转为周期上报。这一方式可有效防止因报告遗失或内部流程的失败造成的影响,也可以起到重试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一次事件报可能内容并不全,通过事件转周期可以得到更为完整的结果。

  对于管理而言,这一机制值得思考与借鉴。每条命令、每项工作的完成达成的目的多少直接决定了效率的高低。抓要点、理关键,必然可以做到事半而功倍。而“事件转周期”的上报方式,可以引入日常的工作汇报中,兼顾了内容的全面和流程的简洁。

  网络架构——扁平化架构降低“时延”

  LTE网络系统结构最大的特点就是“扁平化”。网络层级的减少直接保证了LTE的时延要求(控制面时延小于100ms,用户面时延小于10ms)。这一点同样可以引入我们日常工作的组织架构中,减少节点,让沟通更加顺畅,必然让我们的工作“时延”减小。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