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4G应用:服务行业求增量

2014年09月24日10:16    来源:中国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应用:服务行业求增量

  【赛迪网讯】“中国的4G拥有非常好的开局。产业链上下游各方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为国家的信息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这样描述中国4G的发展现状。而对于国家的信息化建设而言,行业信息化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4G技术在推动着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其行业应用市场也是企业相互竞争寻找业务增量的重要领域。

  推动行业升级

  在众多行业均能看到4G的身影,并推动着这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对于油气行业,4G技术应用带给这个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效率的提升,使油气行业通信传输从原来分钟级达到了现在的毫秒级,传送的带宽可以由原来的k级达到现在的兆级甚至是更高,传输的速度在有了量级提升的同时,传输的准确性也大大得到了保障,对油田的生产作业,尤其是油气水井的监测更加准确、及时和有效。”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移动)行业应用事业部总经理彭渝向记者表示。

  其实,油气行业只是4G应用的冰山一角,医疗、教育、汽车、交通、政务、农业、安防、煤矿等很多领域都能看到4G技术的身影,并推动着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例如,对于政务而言,4G技术以电子政务为核心,实现了政府机关之间更畅通的政务交流、信息传达和协同办公,提升办公效率。对于交通,4G技术与传感器技术相结合,不仅可以为交通行业提供通信保障和系统调度平台,还可以实现对交通环境的实时监控,最终实现智能交通。对于汽车,时下火热的“车联网”正显示了4G技术的价值所在。

  Qualcomm产品市场总监沈磊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正变得越来越智能,“车联网”的概念也渐渐为大众所熟悉。未来的汽车不仅能时时连接互联网,还能与其他汽车相连,从而实现全新的智能驾驶体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汽车需要采用与高端智能手机非常相似的技术,4G技术就是其一。据介绍,通过应用4G技术,智能汽车将拥有基本的安全及安保服务,如汽车碰撞检测和警示、汽车远程诊断和维护,以及3D导航和互联信息娱乐服务等。

  虚商发力行业应用

  主运营商与虚商竞合,服务定制化成为虚商行业应用优势之一。

  对于传统的三大电信运营商而言,除了部署网络、争取终端厂商的合作、争夺个人用户外,行业应用也是市场竞争的重要内容之一。三大运营商都会不遗余力地展示推销自身的行业应用实力和产品。不过,对于2014年,4G行业应用市场将出现一个重要群体的身影,那就是虚拟运营商,业界简称为“虚商”。近日,发布虚拟运营商品牌“信时空”的远特通信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上半年远特通信与中国联通签署了移动通信转售合作协议,将在上海、南京等28个城市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记者了解到,远特的移动转售业务主要面向的是行业市场。

  对于如何看待虚拟运营商与传统运营商在行业应用市场的竞争,远特通信CEO伍自坚在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通信技术的行业应用市场非常大,没有哪一家运营商可以独吞,虚拟运营商和三家主运营商是竞合的关系。虚拟运营商的优势是专注和响应速度,并可以在服务定制化方面做文章。这些优势与虚拟运营商创新能力和之前的行业经验的积累密不可分。”

  据了解,远特通信解决方案目前面向多个行业市场,尤其是车联网领域,而此前,远特通信已在车联网市场精耕细作多年。目前,远特通信已经进入车载智能终端前装市场,已和多个品牌汽车合作,提供可定制的车机解决方案,为智能汽车提供多种服务。例如一是保障汽车安全,一旦被盗,车主可远程定位;二是救援服务,险情发生时,车载终端可自动拨打电话与车主取得联系;三是快速后视,即帮助汽车快速启动倒车档的同时,在2秒钟内车载终端可显示倒车后视。

  其实,远特通信只是虚拟运营商的代表。目前,虚拟运营商在拿到牌照之前均有着力的行业应用领域。例如,以平安保险、民生银行、中期集团为代表的“金融派”,其将在移动支付和移动金融等领域发力。

  室内覆盖仍是关键

  4G行业应用对室分系统要求高,系统设备必须符合行业认证。

下一页
(责编:毕磊、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