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4G手机:国产品牌占上风

2014年09月24日10:15    来源:中国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手机:国产品牌占上风

  【赛迪网讯】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国内市场也难掩增长乏力的现实。今年伊始,三大电信运营商便相继发力4G智能手机市场,LTE成为市场增长的新动力。延续3G手机的发展势头,国产品牌积极拥抱4G,在市场份额上依旧遥遥领先于外资品牌。

  经过上半年的市场预热,在刚刚过去的新一轮秋季新品发布风暴中,包括三星、索尼、华为、酷派、魅族等在内的国内外品牌旗舰产品几乎全面标配4G。根据捷孚凯(GfK中国)预测数据,今年第三季度,LTE智能手机的规模将呈现爆发性增长,全年4G手机零售量有望达到1亿部。以目前厂商新品的推出速度和力度,以及产品的成熟度和用户接受度来看,国内市场4G替换3G的速度将远远超过3G对2G的替换。

  国产品牌领跑

  外资品牌跟进

  国产品牌在TD-LTE手机中的占比已经达到75.4%,当前国内外主流品牌旗舰产品也纷纷标配4G。

  4G成为三大电信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共同掘金智能手机市场的工具,国产品牌在这一市场表现出先发优势。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手机市场运行报告,今年1~8月,4G手机出货量约达6743万部,上市新机型481款,其中,国产品牌在TD-LTE手机中的占比达到75.4%。

  今年上半年,随着运营商4G战略的推出,以酷派、华为、中兴、TCL通讯等为代表的几大国产品牌积极跟进,很快便将4G手机拉到千元水平,而以三星、索尼、HTC等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则仍然坚持高举高打的策略,产品价位在4000元左右。根据捷孚凯(GfK中国)零售市场监测报告,主要厂商产品开始从3G向4G的切换,LTE在高中低端市场渗透率都逐步提升,3500元以上市场LTE渗透率已达50%。

  与此同时,性价比较高的国产4G手机也更受消费者青睐。根据赛诺咨询市调数据,到今年5月,国产品牌酷派就跃升为4G手机市场第一,超越三星和苹果。紧随其后的仍然被国产品牌包揽,联想、OPPO、天语、华为、中兴、海信和步步高等纷纷登上排行榜。

  在刚刚过去的新一轮秋季新品上市风暴中,华为Mate 7、魅族MX4、联想VIBE X2等国产品牌不仅在芯片、屏幕等方面有所突破,在产品工艺水平、软件开发,甚至营销策略上也当仁不让,与三星、苹果一较高下。

  上半年不及预期

  第三季度市场骤起

  从第三季度起,随着4G网络稳定性提高、资费降低,用户需求得到保障,市场将迎来发展高潮。

  今年上半年是中国手机市场从3G向4G转变的关键时期,随着电信运营商纷纷加快4G网络的建设进程,并相继对4G资费进行下调,终端市场的增长得到有效保障。再加上上游芯片供应的逐步上量,以及国内外品牌,尤其是国产品牌的积极跟进,用户对4G手机的需求有望被刺激起来。

  上半年的4G市场仍没达到预期。就中国移动来看,其4G手机销量为2200万部,距离其全年销量达1亿部的目标显然相去甚远。捷孚凯(GfK中国)移动通讯事业部总监孙开对《中国电子报》记者分析,4G对市场的拉动,或者说对消费者换机需求的刺激尚未有效激发出来,这还需要看网络体验、资费、终端等的综合情况。

  同时,在“营改增”的背景下,今年三大电信运营商要减少对手机终端补贴近百亿元,这个消息也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人们对4G市场的前景难免担忧。对此,乐语通讯执行总裁赵健向《中国电子报》记者分析:“通过近期运营商手机补贴政策调整状况来看,尽管手机补贴均有所下调,但运营商对于4G手机的补贴力度仍较大,这对降低4G购机门槛、进一步提升用户数依然存在促进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从零售市场来看,从第二季度起,4G手机销量就呈现迅速上升态势,较第一季度增长3倍以上。赛诺咨询市调数据显示,今年8月,在手机整体市场销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4G市场容量却急速增长,环比增长达28.7%,而在前一个月,这一比例也达22.2%。考虑到秋季发布的一系列4G旗舰手机对市场的带动,从第三季度起,4G手机市场有望迎来一个发展高潮。根据捷孚凯(GfK中国)预测数据,今年第三季度,LTE智能手机的规模将呈现爆发性增长,今年全年4G手机零售量有望达到1亿部。

下一页
(责编:毕磊、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