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4G建网:当融合“遭遇”铁塔

2014年09月24日10:14    来源:中国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建网:当融合“遭遇”铁塔

  【赛迪网讯】一张TD-LTE网络,两个TDD/FDD混合网,这就是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在建设完善中的4G网络。中国移动TD-LTE网络的建设已经完成大半,TD-LTE与LTE FDD的混合组网试点也从16个城市扩大到40个城市,两网的融合是从去年就开始讨论的老话题;从第二季度着手成立,到现在已经完成数轮招聘、准备明年全面接管铁塔建设的铁塔公司已经横空出世,如何适应这样的新形势是设备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FDD与TDD相辅相成

  基于现状,FDD/TDD融合组网是最佳部署建议,同时也是业界共识和市场导向。

  与运营商属意于FDD不同,政府发放的是FDD与TDD混合组网的通行证,因此两网如何混合成为热点话题。“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思路相差不大,由于FDD1.8G较TDD2.6G有较大的覆盖优势,但单独应用FDD又存在明显的频率带宽不足的问题,因此混合组网是这两家运营商在4G前期部署的重点。”大唐移动移动通信事业部副总经理王震在接受《中国电子报》采访时表示,“FDD定位为保障覆盖的基础网络,以完善优质的覆盖保障基本的用户感知;而TDD则是4G前期容量不足时补充容量的重要手段,TDD在密集城区可以大幅度提升网络的容量,最终形成有价值的数据承载网。可以说,对于一张精品的4G网络,这两种技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当前全球越来越多的运营商选择TD-LTE与LTE FDD融合组网,而在中国,用户数及数据业务发展迅猛,未来单一网络将很难满足庞大的用户需求。爱立信LTE产品专家堵久辉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爱立信是FDD/TDD融合组网的创始者,也是积极推动者。FDD/TDD融合组网有三大优势:降低运营CAPAX和OPAX;频谱的最有效应用;更好地提升终端用户体验。基于我国运营商的现状,FDD/TDD融合组网是最佳部署建议,同时也是业界共识和市场导向。”

  “在移动通信的网络建设中,基础资源如站址、传输、供电、同步等通用性质的配套会在网络中高度共享,以降低建设成本。”王震说,“在用户感知方面,主要体现在网络上双制式的协作,如相互切换,负载的分担,共同为4G终端提供无缝的优质服务,终端侧通常运营商不会去区分这两种制式,均以4G网络对外呈现。未来演进方面,则主要体现在3GPP LTE标准的融合,未来的4G基站将会使用很宽的频率达成更好的网络服务,TDD与FDD的载波聚合技术已经接近成熟,商用后,两种制式完全融合成一种技术的两个技术点,带来更佳的网络协作、协同性能。”

  LTE FDD/TDD混合建设,技术难点包括载波聚合、频率干扰、系统互操作、漫游切换、联合优化、统一网管等。王震说,FDD聚合TDD和TDD聚合FDD,标准上已经完备。从实现层面看,FDD或TDD都已经实现跨频段的载波聚合,在此基础上实现FDD与TDD的载波聚合,与跨频段载波聚合的方案是类似的,并没有额外的难度,主要需考虑FDD和TDD在调度反馈和重传等方面的时序关系协调。他认为,无论FDD融合TDD,还是TDD融合FDD,并没有本质区别。

  堵久辉则持不同意见,他表示,从技术层面上,FDD/TDD聚合应该以FDD作为PCell主载波,这样可以最大化地利用FDD在较低频谱和上行链路的覆盖优势,从而在更大更好的覆盖基础上充分利用TDD所提供的下行链路资源优势,实现覆盖与容量的完美配合。当前,国内TDD普遍采用2G或2.6G上的上下行资源配比3D:1U配置,如果用此TDD作为主载波,将极大程度限制融合网络的上行链路速率及整体用户体验。

  铁塔公司带来新要求

  在铁塔公司成立的新背景下,对无线设备的设计和安装会带来一些变化,未来有可能实现运营商间的设备共享。

  铁塔公司的成立,给通信设备商带来了新课题。据称,铁塔公司将主营铁塔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代维。

  “铁塔公司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在4G基础建设中避免重复建设、统筹站址资源等。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堵久辉说,“我们预计这将进一步规范4G设备要求,应更加鼓励并向高质量、标准化设备倾斜,甚至未来有可能实现运营商间的设备共享。”

  王震认为,这一新背景下,对无线设备的设计和安装会带来一些变化,可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多制式设备共址后,对制式间的邻频干扰要求可能会进一步加严。目前中国移动的设备指标主要考虑的是共存指标,达不到严格的共址指标,不排除未来可能会对RRU滤波器指标提出更高要求。具体指标未来还需要由多家运营商协商制订。而且如果所需指标超过了业界器件水平,也会对工程安装方面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二是供电方面,铁塔公司可能会要求单缆上塔的方案,以减少工建复杂度。这对RRU本身没有影响,但会涉及到配电箱要上塔安装,在塔上再分路给各运营商RRU供电。三是传输方面,未来也有可能会涉及到机房传输设备的融合。

  VoLTE或年底商用

下一页
(责编:毕磊、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