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运营商如何运营专用M2M号段?

赵文兵

2014年09月23日08:18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如何运营专用M2M号段?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印发了《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科学制定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可以预见,随着智慧城市的加快建设,各种智能化应用将催生M2M的蓬勃发展。随之而来,运营商的无线号码资源也会越来越紧张,运营商需要申请更多专用M2M号段,满足M2M的运营和管理要求。而专用M2M号段如何建设网络,如何使用以避免对现有号段业务产生大的影响,其使用策略需要运营商认真思考。

  M2M蓬勃发展

  令号码资源紧张

  M2M是Machine-to-Machine 的简称,是机器到机器的数据传输通信,指一方或双方是机器且机器通过程序控制,能自动完成整个通信过程的通信形式,是物联网的最基础而又很核心的组成部分。M2M的应用按照数据流量大小分为大流量和小流量两大应用类型。大流量应用,以高带宽、一段时间内持续占用空口信道进行数据传输为主要流量特征的应用,主要是多媒体数据传输。典型应用场景有:车载类视频监控应用、应急现场视频回传类等应用。小流量应用,一般指M2M设备终端以一定时间间隔向后端应用平台发送数据(或后端应用主动要求终端上报数据),单次发送数据的TCP或UDP净荷在1K Bytes 以下的应用。这样的数据传送,可以在很短时间之内完成,因而以间歇性的短促数据发送为流量特征。目前大多数M2M行业应用主要是定时采集指标或状态信息,或者监控状态信息以及指标信息的变化,终端间歇性地传输少量数据即可,即以小流量为主。

  调研机构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机器到机器互联业务与现有人人互联业务之比将达到30:1,下一个万亿级的信息产业将是物物互联。专家预测,10年内物联网就可能大规模普及,将成为继计算机、通信网络之后的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根据天拓咨询相关数据,预计2011~2021年期间,M2M终端的年复合增速达到48%。至2015年M2M终端的出货量将达到23亿台,相当于2011年手机、计算机、平板电脑和电视出货量的总和。以上数据显示了全球的M2M将进入迅速增长期,对于相关的资源和支撑需求也将大为增加,号码资源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M2M应用涉及的行业面非常广,目前国内有应用案例的行业不下30种。仅M2M的三个主要应用领域:交通、金融、电力,市场容量就近5000万台。2011年年底,仅电力、金融、交通三个行业,全国M2M终端销售量可达到600万台,行业总的终端数量突破1000万台。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手机用户总数首次突破10亿。从长远来看,各大运营商目前所拥有的号码段不能满足物联网应用号码资源的需求,随着M2M的发展及终端数量的迅速增加,势必会产生号码资源的短缺问题。中国移动现拥有普通号段是19个,理论支持19亿用户,截至2013年年底,用户数约7.67亿,空余号码11.33亿;中国电信拥有5个号段,理论支持5亿用户,截至2013年年底,用户数1.86亿,空余号码3.14亿。按照号码使用一般原则,达到号码容量的40%~45%即意味着号码资源利用率接近饱和,以中国电信为例,中国电信达到饱和的用户容量大约在2亿左右,而现有用户已经达到1.86亿,号码资源已经非常紧张。

  运营商须为M2M

  申请独立号码

  研究认为,如果运营商采用现有的号码资源承载M2M应用,可能存在以下问题: 使用现有号段承载M2M,在前装市场如车载信息服务类应用均涉及漫游问题,由此可能带来漫游计费、漫游结算、用户管理、收入统计、收入归口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使用现有号段,将导致号码资源不足;使用现有号段,机器所用号码与个人通信号码分布在同一号码段,不利于M2M统计及分析,包括终端数量统计,各级单位的M2M收入统计,M2M终端ARPU统计,月平均在线时间或月平均流量统计等。笔者认为,这类M2M应用的数据通信卡,行为模式区别于人在普通电脑上网,在资费策略、定价策略和业务推广策略方面,均应该有所区分。

  从上文所述问题可以看出,使用现有号段发展M2M,多个环节存在问题,而如果给M2M配置专用M2M号段,具有应用和技术等多方面的意义:专用M2M号段可提供充足的号码资源支持海量M2M终端;专用M2M号段便于在进行业务数据统计的时候,将人和机器区分开来,可实现对M2M应用的单独数据统计分析,保障人的业务数据统计、用户行为分析的准确性;专用M2M号段便于在进行业务营销时,将机器和人区分开来,为M2M做针对性的特殊处理,如可以解决前装市场、车载应用等漫游业务处理的问题,可以进行针对性的资费套餐设计,并且避免对普通上网套餐的冲击;专用M2M号段便于在进行网络配置时,将人和机器区分开来,为M2M应用的数据传输特征做针对性配置提供了可能性。

  运营专用M2M号段

  采取哪些策略

  对于运营商如何运营好M2M号段,笔者建议可采取如下策略:

  ——建议开展专用M2M号段建设和运营的研究工作

  运营商应该及早开展专用M2M号段的网络建设和号码运营的研究工作。独立号段建设方案涉及运营商承载网络的改造或者新建工作,需要运营商研究独立号段HLR/AAA的建设情况方式,大致可分为两种建设模式,其一是全国独立建设HLR,统一承载全网的M2M专用号段,另外一种模式是分散建设HLR/AAA,分别承载专有号段的各个子号段。M2M专用号段的建设和运营是两个概念,运营包括运营商对M2M专用号码的放号、业务的开通受理等等。独立好的运营模式,也可以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运营商在集团层面开展运营,另一种是运营商将专用号段的运营权分散到各个子公司,每个子公司均有对特定子号段的运营和管理权。研究专用M2M号段所承载M2M应用的计费、漫游等方面的方案,设定特定的计费和漫游策略,例如对于车载信息服务,可不计漫游费等。

  ——运营商使用专用M2M号段的总体策略建议

  专用M2M号段的使用,建议按照以下的总体策略开展工作:

  统一号段。将M2M类的相关业务应用,纳入统一号段中,明晰了M2M和其他移动业务的界限分隔,有利于M2M的长远发展和规模化发展。

  统一管理。基于专用M2M号段,可方便地提供M2M独立的业务资费策略,将人的通信和机器通信区分,实现机器通信的全网统一资费标准,当然可以设置若干档资费套餐。基于专用M2M号段,开展对M2M的统一的管理和售后服务业务支撑工作。

  统一平台。基于专用M2M号段,建设运营商全国的M2M管理平台。该管理平台可提供对M2M终端进行管理和监控,并为行业应用系统提供业务数据转发功能的中间平台,该业务平台建议采用云技术架构。

  ——建议区隔M2M专用号段业务和普通业务,避免不合理竞争

  基于专用M2M号段的语音业务开通需要谨慎,避免对运营商现有的普通语音业务的冲击,需要研究在什么范围内开通语音业务,例如仅在专用号段内开通;如何限制独立号段的语音呼叫,例如仅能呼叫某些特定的号码。运营商还需要避免对现有数据业务的冲击。运营商可通过网络配置,将M2M行业应用的SIM/UIM卡,通过网络设定只能拨特定接入号,接入特定的网络,限制其上互联网等其他外网。笔者建议,运营商可采用流量和时长双限套餐,来区隔和普通数据上网业务,同时设定流量包月最高限额和时长包月最高限额,任意一方超限额,将收取较高昂的超额费用。

  ——建议M2M专用号段,取消全网漫游费

  M2M专用号段承载的需要全网漫游的应用,建议运营商取消漫游费,以利于业务的发展。以上海为例,假设上海发展的车载信息服务在车辆出厂前就安装到车辆中,机卡一体,用户归属地在上海,月租固定为20元套餐,该车辆可能经新疆的4S店,出售给新疆的客户(或者江西等其他省份),针对最终客户而言,在新疆购买的车辆,并在新疆使用,因此不应该收取漫游费,否则不利于该类业务发展。建议漫游地和归属地分公司之间遵循现有规则仍然结算,以规避运营商各个跨省子公司业务间的不合理争抢。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