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智能电子产品催生“无助一代”?

2014年09月22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电子产品催生“无助一代”?

  会玩电脑,不会系鞋带

  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不断更新换代的同时,也将我们或深或浅卷入了“低头族”。英国最新的调查发现,智能电子产品对儿童身心发展的影响之深可能是我们没能意识到的。孩子们玩电脑、手机的技能在突飞猛进,但系鞋带的能力却变得差强人意。外媒甚至认为,智能电子产品催生“无助一代”。对此记者采访专家,他们却有更为中立的看法。认为需要谴责的不是技术,而是滥用的成年人。

  英国儿童玩平板电脑和手机的能力已超过系鞋带

  据《每日邮报》报道,最近,英国伦敦一项调查在2000个子女在2~6岁的家庭中展开。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孩子更擅长玩平板电脑,而不是系鞋带、游泳和认钟表。平均来看,每个孩子每天的使用平板电脑和手机的时间达到了5.12小时。这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视力。眼科专家指出,儿童的视力到2岁才可以发展到能使用这类电子产品的程度,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家长的监管。但是只有不到半数的家长会监管孩子使用这类设备进行的各类活动。有30%的家长指出,孩子玩平板电脑和手机影响了他们的睡眠,也引起了行为、动作上的一些问题。在英国西米德兰兹的调查发现,这里的父母们最倾向在自己工作的时候塞一个平板电脑或者手机给孩子,有时只是为了让孩子能安静一会儿。

  多数孩子表示更有自信玩智能手机而不是阅读。研究发现:59%的受访儿童会玩平板电脑,57%的孩子会用手机;而只有53%的儿童会系鞋带;52%的儿童会游泳,认识钟表时间的比例最少,只有49%。报道用了“无助一代”来表达对孩子过度依赖数码产品的担忧。这会不会让孩子们丧失了动手创造的机会?会不会让孩子更加缺乏与他人的交流,陷入更加封闭孤立的境地?

  造就“无助一代”,谁之错?

  记者采访了任教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心理学博士陈广耀,他的观点则没那么悲观。

  “其实,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这类产品只是工具,关键是看我们怎么利用它们。对新技术的恐惧和对老玩具的怀旧,很多时候是成人的自我中心造成的。如果我们小时候也有电脑,说不定我们会比 现在的小孩子更‘沉迷’。科学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现在的阶段,不会使用电脑、手机,恐怕真的很难生存下去。所以,现代人还是必须要掌握电子产品等工具的应用技能。”陈广耀说,“现代人担心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会催生‘无助一代’,我倒觉得不是技术本身的原因,而是在技术发展与使用的不成熟阶段必然会产生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终究会被解决。让这些数码产品当孩子的保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责任来源于大人,问题的纠正也要靠家长们的积极引导,而不要一味地去指责。”

  切莫错过儿童动手能力发育黄金期

  在调查中,孩子们玩数码产品的自信超过了系鞋带的自信,这是否说明数码产品的过度使用会阻碍儿童手指精细动作的发展呢?记者采访中山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蒋斌教授时,他指出:“儿童的精细运动、动手能力发育黄金期是3~6岁。新生儿手呈握拳式。到3~4个月,当物体接触手部时,可以主动松开手掌,握住物体。5个月时,能伸手抓住身边的物体,开始的动作缺乏准确性,没有拇指的动作。7~8个月,已经用拇指和它指取物,并可将物体换手。9~10个月拇-食指会钳小丸,开始喜欢撕纸。1岁开始乱翻书页,乱画,可以搭二层积木。1.5岁可以将小丸放入小口瓶内,搭几层积木。2岁会画直线,一页页翻书。3岁会临摹圆圈,会穿珠子。4~6岁,会画简单图画和人。在动手能力发展的黄金时期,越多样化的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越好。玩 IPAD 会提高视觉和运动能力的协调,可以玩,但不能走火入魔,像系鞋带这类日常动手和生活的技能也必须加以训练。”

  对视力的负面影响需家长监管

  在陈广耀看来,很多数码游戏也能激发孩子的手的精细动作,非常考验手的灵活度和大脑的反应速度,不见得造成手指动作的退化,甚至可能会让经常按键的大拇指发生动作上的进化。也有研究者让老年痴呆症患者通过玩游戏来改善症状。如果一些应用商能跟儿童发展心理学家们合作,设计出更多促进儿童手精细动作发展的游戏,那可以说是发挥技术正面价值的最好诠释了。比如在平板电脑上弹钢琴,其实也是很精细的动手训练。“当然,现在的很多应用软件,无法取代系鞋带、织毛衣这类复杂精细的动作。但是,有些动手的技能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被新的技能取代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当然,为了提高小孩子的精细动作能力,织毛衣等这些技能倒是可以作为训练使用。”陈广耀说。

  蒋斌指出:“玩平板电脑对孩子的视力会有影响,要控制使用的时间。在面对屏幕一段时间后,要注意运动,最好是远视调节一下,望望远处。这样才能让眼睛得到休息。”

  数码产品

  对儿童情商的影响或可弥补

  美国的心理学家们曾经就数码产品对儿童情商水平的影响做过一些实验。“社会上有一种担心:玩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这类数码产品会造成儿童情商的下降。加州大学的研究者就随机挑选了100多名小学生,他们每天都玩4个小时左右的电子产品。一半学生进入夏令营进行5天的封闭训练,不再接触数码产品;另一半不参加相应的情商训练,只正常的生活。结果发现,虽然孩子们连续玩了很久的平板电脑,但经过夏令营的情商训练后,测试的成绩仍能显著的提高。”陈广耀说,“这说明,即便玩平板电脑会对情商有所影响,是仍可以进行弥补和纠正的。”当然,后期的弥补与补救都不如及早的预防。记者 李 文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