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移动今后将鲜见“0元购机”

古晓宇

2014年09月18日06:4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移动今后将鲜见“0元购机”

  在削减营销费用和营改增的双重作用下,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开始在终端补贴政策方面做出大的调整。日前在台湾出席活动的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对外表示,今后中国移动的终端销售将以裸机为主。这一政策的调整也将让之前对运营商依存度高的手机厂商进行更多的策略调整。

  中移动手机补贴将锐减

  奚国华是在台湾“移动宽带发展高峰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以上表述的。对于补贴政策的调整,奚国华表示,未来中移动还会继续提供补贴,但将从过去的补贴手机调整为补贴用户。未来,中移动主要以销售裸机为主。

  此外,奚国华还表示,中移动今年计划卖出2亿台手机。上半年,中移动已经卖出1亿台3G手机,下半年将主要销售4G设备,计划卖出1亿台4G手机。

  实际上,中国移动降低购机补贴并不意外。早在今年7月,国资委向三大电信运营商提出了大幅削减营销费用的要求,运营商每年要削减20%的营销费用,而且是3年内连续降低。以此估算,三大运营商一年削减营销费用的总额就在400亿元左右,而这其中用于手机补贴的费用是重要的一部分。

  中国移动之前就曾表示,今年会降低营销费用约200亿元,其中手机补贴较去年减少50多亿元,总额在210亿元左右。但是,由于降低营销费用是在下半年提出的,上半年中国移动已经在手机补贴上投入了153亿元,下半年,中国移动的手机补贴配额只剩下了不到60亿元。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已经没有多少费用可以用于对手机的补贴了。

  联通和电信遇到的情况也和移动差不多。

  对运营商收入影响不大

  从3G时代开始,对手机终端进行高额补贴,成为国内三大运营商发展新用户的一个重要手段。尤其是随着iPhone等一些明星终端的引入,“0元购机”“存话费送手机”等概念,也让国内的手机用户越来越熟悉。在选择手机产品和运营商时,对比哪家运营商的补贴力度更大,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

  随着运营商终端补贴的减少,之前以“存话费送手机”“0元购机”为主的补贴方式,将被购机送话费取代,裸机也将取代之前“合约机”在运营商营业厅中的位置。这也意味着今后消费者可能需要在购买手机上花更多的钱。

  “由于三家运营商都要面对同样的政策,用户受影响程度也差不多,因此对于运营商来说,可能最后在收入上受到的影响并不会太大。”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这样认为。同时,他表示,这种调整也可以让运营商趁机改变一下手机的销售模式,更加借助渠道的力量,而不是以自己的销售为主。“没必要非给自己定下一年一亿部、两亿部的销售目标。”

  手机厂商面临较大挑战

  与运营商相比,在终端补贴锐减政策下,受到冲击最大的其实是手机厂商们。在之前的合约机模式下,手机厂商们的出货量实际上与运营商的补贴力度、推广程度有很大关系,凭借运营商的补贴,一些国内的手机厂商迅速上量,一款产品销量动辄上百万部也很常见。

  “之前的市场格局是得运营商者得天下,而自己做渠道的厂商,日子就会过得比较辛苦。”有手机行业内人士说道。“不过当运营商的补贴被大幅削减后,厂商自己的渠道也就变得更重要了。”

  在运营商主导时代,国内手机行业华为、中兴、联想、酷派四家厂商凭借与运营商的深度合作,成为了市场的领军企业,也被合称为“中华酷联”。而随着运营商终端政策生变,这些厂商也纷纷进行大的转身,加大在社会零售渠道和电商渠道的布局。如华为、酷派、中兴都宣布,将砍掉相当数量的机型,其中多数以运营商定制机为主,同时这些厂商也都在力推自己的电商品牌产品。这都是在向外界传递出行业转型的信号。

  不过,这种压力对手机厂商也不全是坏事。“之前,手机厂商为了满足运营商的定制要求,例如价格、预装等,推出了很多低成本的廉价机型,尽管有量,但用户口碑并不好。而今后,市场选择注定以产品为导向,能够让厂商们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上,也能让市场上好的手机产品越来越多。”手机行业分析师成博表示。

  京华时报记者古晓宇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