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免费通信能否让虚拟运营商突围成功?

马秋月

2014年09月17日08:18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费通信能否让虚拟运营商突围成功?

  与几个月前虚商之间竞相卖力宣传异常热闹相比,现在的虚商似乎有一丝落寞的沉寂。他们不曾想到这个行业的竞争激烈与凶险,殊不知拿到入场券,仅仅是一个开始而已。

  尤其是截至目前移动转售业务用户仅达20万余户,更是让业内大大惊讶。此前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预测数据称,到2015年底,虚拟运营商用户规模将达到5000万人。如今这区区20万与预估的5000万相差甚远。很显然,用户数量不理想。就像是即将上市的电影,做足了宣传,只是未曾料到票房不佳。

  如何在竞争中突出重围成了摆在虚拟运营商面前最重要的课题。而在憋屈的价格战中,免费似乎是一块金字招牌,但能否突出重围目前也是一个待解方程式。

  金字招牌“免费”能否让虚商突围成功?

  在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看来,“免费通信”将是虚拟运营商的出路,让170电话卡变成一种入口“标识”。

  “不能为用户提供免费的通讯服务,虚拟运营商企业发展不起来,也就不会存在虚拟运营商这个行业。”巴士在线董事长又语出惊人,“向用户提供免费的移动通讯是获取用户的手段,也是虚拟运营商发展和生存的一条必然之路。例如公交乘客转变为可获得车载免费WiFi的用户,这就成了基于‘免费’的创新模式。”

  不仅如此,迪信通公司创始人刘东海也提出免费的观点,他认为虚拟运营商“单打独斗”难以获得有效突破。“虚拟运营商拟建立跨平台OTT(虚拟运营商联盟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向用户提供免费短信以及流量服务。”

  当然,“只想着通信服务免费的,都不是踏踏实实做虚拟运营的。如果重视通信服务,必然关注通信服务带来的回报,即使是赔钱,也不能赔太多。”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强调说。

  如何兼顾“免费”与“回报”,这是一道令虚商头疼的方程式。

  憋屈的资费 170号段口碑差

  2014年是4G元年,运营商风风火火的开展4G商用,其资费也在逐步下降,其实,通信资费在逐渐探底。虽然,在宣传期虚商大都提出了“免费”字眼,但是与运营商的财大气粗相比,虚商想要从中夺得用户并非易事。

  况且,目前的转售价格是去年谈判时确定的,造成了虚商拿到的转售价格要比传统运营商的市场零售价格高,如果虚拟运营商按照当前谈判确认的价格开展业务显然不合适。

  “整个虚拟运营商的高速发展期在12月份以后,因为目前的资费是偏贵的,也许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政府会考虑降低资费,可以为虚拟运营商做市场运营提供信心。”工信部虚拟运营商发展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莫广卫此前曾说。

  据了解,虚拟运营商企业也在争取进行新的价格谈判。

  除了批零倒挂的现象外,还有170号段频频出错,口碑并不好。例如:用固定电话拨打170号段号码的时候,有时会被告知为空号。银行和一些网站不识别170开头号码,用户在注册或登录时收不到验证码短信,不能正常使用互联网业务和应用。

  因此,9月12日,工信部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各互联网企业积极配合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做好本企业170号码的后台数据,并要求各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尽快与相关互联网企业取得联系,做好协调沟通工作。

  虽有政策引导,但是实际效果如何仍旧未知。

  其实虚商之间应该联合作战,“在虚拟运营这个艰难的初生期,与其你我争夺,不如采用合作共赢的方式,或许还能走出一条新路子。”业内专家马继华说,“特别想向有关部门和基础运营商们呼吁放宽限制条件、降低转售资费、加大对虚拟运营商企业的扶持力度,以真正盘活虚拟运营的市场。当然虚拟运营商们也要提升自己的软硬实力。”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