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铁塔公司:垄断背影下的乙方思维能走多远

陈志刚

2014年09月16日08:18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塔公司:垄断背影下的乙方思维能走多远

  9月10日,中国铁塔公司总经理座谈会首次召开。对于铁塔公司而言,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其重要性不亚于赵匡胤当年黄袍加身,也不亚于万里长征时的遵义会议。

  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是次会议是一次铁塔公司凝聚共识、确定目标的关键性的会议。本文试图依据公开信分析,厘清铁塔公司未来的走向脉络。

  一、铁塔公司的核心价值:三大运营商的存量铁塔资产

  作为衔玉而生的铁塔公司,其赖以存在的基础或者说其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呢?很多人会以为是解决三大运营商基站资源的共享共建,避免重复建设,降低行业运营成本。

  其实不然,这只是铁塔公司成立的很小的一方面,如果据此对铁塔公司进行定位,显然是舍本逐末了。

  对此,铁塔公司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总经理座谈会明确提出:存量铁塔资产注入和资产效用最大化是中国铁塔的价值所在,也是推动中国铁塔今后做强做优的原动力。

  也就是说三大运营商目前运行着200多万基站的铁塔,才是铁塔公司的命脉。能否完成存量铁塔资源的注入,直接决定了铁塔公司能够走多远,也决定了铁塔公司规划的三步走战略到底能走多远。

  否则第三部引入民间资本、择机上市,就会有可能成为水中月。

  按照国资委有关人士在铁塔公司成立大会上的表态,成立铁塔公司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实现国有资本、非公资本相融互济,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

  显然,在过去的十年中,通信业最大的,最具有稀缺资源性价值的发展成果之一就是存量铁塔。

  而发挥资产效用最大化的途径之一,除了服务好三大运营商之外,择机上市,实现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则是另外一个与非公资本共享成果的重要途径。

  之所以说铁塔公司衔玉而生,既是因为与民间资本共享成果是目标,增量铁塔资源建设和存量资产注入,要为此目标服务。

  这个时间可能会很短,按照铁塔公司成立大会上的信息,或许是”应该会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希望越快越好。”_某铁塔高管语。

  二、铁塔公司的核心思维:乙方思维和统一思维

  作为一个资源垄断性的巨型公司,非常认真的对外公开表示,要具有乙方思维,其实并不奇怪。在全球的垄断产业经济史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所以,对于垄断公司而言,坚持乙方思维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否则全世界各地的政府也就不用时刻警觉的注视着本国和外国的垄断公司对民众和产业的福利影响。

  不过对于铁塔公司而言,乙方思维主要集中于服务意识和满意度这两个方面,“增强全员服务意识,围绕客户满意度和客户感知”。

  在与成本和利润有关的议价权方面,铁塔公司将采取“统一思维”。

  在铁塔公司提出的四统一原则:产品策略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定价策略统一、协议执行统一,核心是定价策略的统一。

  这四大框,其实已经基本上划定了三大运营商与铁塔公司谈判和议价的灵活性空间。考虑到铁塔建设的复杂性和实际性,或许三大运营商只能寄希望铁塔公司坚持乙方思维了。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