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移动基地公司化,刮骨能否疗伤?

蓝戈智库 舒文琼

2014年09月15日08:17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移动基地公司化,刮骨能否疗伤?

  近日,中国移动宣布将把九大基地中的音乐、视频、游戏、阅读、动漫五大基地组建成立新媒体公司,同时建立在线服务公司,并将互联网基地组建为移动互联网公司,由此迈开了基地公司化的最大一步。

  对于采取这一举措的考虑,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目前中国移动的组织架构延续话音时代的传统模式,体系层级多、流程长、权力分散,难以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需要。要尽快改进原有链条过长、效率过低、成本过高、客户感知较差的传统业务发展模式,加快推动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相关专业化公司组建。”

  由此可见,中国移动期望通过变革组织方式,来改变公司的组织结构、运作方式,提升应对互联网冲击的攻防能力。

  基地模式效果堪忧

  中国移动的基地模式发轫于前任总裁王建宙时代,为了发挥地方移动的优势,建立灵活敏捷的业务开发和拓展机制,中国移动在全国成立了九大基地公司,涵盖视频、音乐、阅读、游戏、动漫、互联网、物联网、位置服务、电子商务共九大领域。

  基地模式曾经为中国移动带来了可观收入。例如,手机游戏基地是国内最大的手机游戏娱乐互动平台,与国内外超过600家游戏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占据游戏行业近60%的市场份额;位于四川的无线音乐基地,2005年的收入就达到30多亿元,占据中国无线音乐市场80%左右的市场份额。

  然而,基地模式本身存在诸多问题,随着中国移动内部管理问题的发酵,以及外部竞争对手的日渐强大,基地模式的诸多弊端也开始显露。

  从级别上看,中国移动的基地由总部直管、所在地分公司代管,例如位置基地归辽宁移动管理,音乐基地由四川移动管理,这种级别设置产生了两种弊病。

  首先,基地实质上归地方移动公司代管,由此给地方移动过度放权,容易出现山头主义,基地也容易成为滋生权力腐败的温床。例如,已经落马的前四川移动数据部总经理李向东,其贪腐的主要来源就是音乐基地。

  其次,基地开发的业务需要全国各地移动公司的推广,然而由于基地和省移动平级,因此基地没有权力去要求或者给各省移动下命令来推广产品,最终除了少数产品外,基地开发的大部分业务都很难在全国推广。

  造成其他省公司不配合的另一个原因是,基地模式开发的业务缺乏竞争力。中国移动组建的基地依然基于原有的管理模式来运作,本质上是研发中心,受中国移动的条条框框约束,而不能像互联网企业那样灵活运作。虽然中国移动寄望于基地成为能力中心、产品和运营中心,但实质开发的业务却难以脱开传统通信业的思维。当新兴的OTT崛起时,基地开发的产品就更难体现出竞争力。

  抛开级别上的关系不说,缺乏竞争力的产品,各地移动会从本能上排斥和抵触,而集团总部虽然对基地下了指标,但大多未硬性考核,因此大多数基地业务推广效果并不理性。而由机制体制所造成的业务缺乏竞争力,正是基地模式的核心问题所在。当然,像游戏、音乐等业务,由于本身为消费者所喜闻乐见,所以各地推广积极性很高。

  公司化能否药到病除?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用传统的电信思维去尝试移动互联网是不行的,有技术问题,更主要是观念问题、机制体制问题、人才问题、既得利益保护的问题。”当传统的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的互联网形势时,中国移动决定采用公司方式,激发原有基地的活力,并希望促进新成立的公司成为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桥头堡。那么,基地模式和公司化运作有何根本差异?

  从管理方式来看,在基地模式下,中国移动对基地理论上实行独立核算,但实际上很难操作,往往是中国移动对基地进行拨款,对下达的考核指标也未严格过问;公司化后运作后,新成立的公司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中国移动主业成为了公司的甲方,并非取之不尽的投资源泉。

  不难看出,中国移动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倒逼的方法让基地摆脱传统思维的桎梏,并希望通过“断奶”来鼓励基地自谋生路。毕竟,之前无论基地产品开发运营的好坏,都有中国移动集团兜底,少了一份担忧,也多了一份安逸,公司化之后,面对变为甲方的中国移动主业,原有基地必须更为自立。

  当然,基地公司化运作实效如何,现在还存在未知数。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优秀的人才从何而来?即便从基地变为公司,公司的团队还是没有变化,各公司也可以走招聘通道,但是就互联网领域来看,外部公司的灵活机制和丰厚待遇显然比中国移动的新媒体公司更富吸引力,而在基地现有运作情况不佳的情况下,移动内部人员也更愿意留在主业,而非冒险去新成立的公司。

  此外,在公司化之后,新成立的公司和各地移动公司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市场化,过去集团总部还会给各地公司下达一些和基地业务相关的KPI指标,尽管实际执行有所走样,而在公司化之后这些指标必然逐步解绑,此时更加考验各业务公司的产品能力,要想获得各地方移动青睐,所开发的产品必须具有足够的竞争力。

  中国移动也提出了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模式来为基地公司化引入新的活力,但是要和体量巨大的中国移动建立混合经济,这对于外部资本是个巨大考验,如果仅仅依据股权比例来决定经营权,那么必然失去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因此,中国移动在引入民间资本上需要更加灵活的机制。

  公司化只是第一步,要想成功转型,各大基地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