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智能手机无边框成趋势 是工业设计还是噱头?

2014年09月02日08:48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机无边框成趋势 是工业设计还是噱头?

  “屏占比”是用于表示屏幕和手机前面板面积的相对比值。夏普日前便发布了一款屏占比达87%的无边框手机Aquos Crystal,从两侧和上部看基本看不见边框;即将发布的华为旗舰Mate 7,根据资料显示,其屏占比也已超过了80%。

  手机屏幕越做越大,边框越做越窄已成为了手机的一种时尚。然而,在屏幕尺寸已接近“临界值”时,越过“临界值”无疑将大大影响手机的使用体验及美观程度。大屏幕无边框不仅造成用户操作极易失误,同时也让手机变得更加脆弱。如何让喜欢高屏占比产品的用户获得舒适耐用的产品,手机厂商能否找到完美的解决之道?

  手机掀高屏占比之争

  由于各大厂商的力推,大屏手机已经逐渐被人们所接受,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突破手机屏幕尺寸的上限。

  三星电子Galaxy产品线的成功,推动了智能手机的大屏化浪潮。三星去年推出的5英寸S4,符合大屏手机定义。此外,有媒体报道,作为大屏手机的领军人,即将问世的三星Galaxy Note 4继承上一代产品的特性,将屏幕尺寸维系在5.7英寸。就连曾经一度引领智能手机发展潮流的苹果如今也不得不“趋炎附势”,选择推出大屏iPhone,与三星等对手竞争。有媒体日前报道,苹果i苹果今年将推出两种尺寸屏幕的新手机,其中一款为5.5英寸的屏幕。

  此外,夏普日前便发布了一款屏占比达87%的无边框手机Aquos Crystal,从两侧和上部看基本看不见边框;无独有偶,国产知名品牌华为,即将发布的华为旗舰Mate 7,根据资料显示,其屏占比也已超过了80%。来自工信部设备认证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Mate 7配有6英寸触控屏。并且即将在9月2日举办新品发布会,从预告主题的“4”推的魅族MX4。曝光信息显示,MX4同样也是一款巨屏手机,尺寸达到了5.5英寸。再者,索尼推出的Xperia Z3,摩托罗拉推出的Moto X+1屏幕均超过了5英寸,即使是微软推出的Lumia 830和Lumia 73,也都在 4.5英寸以上。    随着,酷派、中兴、联想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也加入到巨屏手机战团。各家厂商显然已经意识到了大屏手机未来的市场商机,正在大屏领域秣兵厉马。

  高屏占比促无边框设计流行

  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显然已经告别了3.5英寸和4英寸的旧时代。整个手机行业,都在向大屏化发展。

  智库BIIntelligence有关全球大屏手机市场最新的报告称,2015年大屏手机销量,将会超过非大屏手机和平板电脑,未来将会成为智能手机的绝对主流。

  大屏手机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领域,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7%,超过智能手机同期15%的增幅。据预测,到2019年(再过五年),大屏手机将会占到全球智能手机交付量的59%,远远高于今年预测的35%。

  目前,大屏手机上一半的用户活动,和社交网络和社交工具有关。大屏手机的普及,也开始改变普通民众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方式。人们在视觉内容更丰富的社交网络或是聊天工具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人们可以和媒体内容丰富的社交工具,保持长时间的互动。

  手机的屏幕一直越来越大。但是这势必引发一个矛盾,即手对屏幕能够掌控的需求总会有一天超过眼睛对屏幕更大的需求,如果一台大屏手机拥有较大的边框,屏占比比较低,但拿上手机进行单手操作就显得非常困难,高屏占比也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大屏手机的单手操作。

  因此,不少的手机厂商在设计手机的时候都会将手机的边框设计得更窄,这样手机就更为美观。从去年开始,各大厂商开始宣传屏占比与窄边框的概念,旨在通过增大屏占比,减小边框宽度,在有限的机身尺寸下容纳更大的屏幕。比如LG的G Pro 2等机型,可以在5.7英寸机身内容纳5.9英寸屏幕,这无疑是超大屏手机窄边框设计的一种发展趋势。

  至于真正的无边框,在今年上半年已经推出了号称“cell by cell”的单侧触控屏,彻底解决了边框问题。据悉该屏幕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量产,所以此前常出现在手机渲染图中的“无边框手机”,应该距离我们不会太远。

  屏幕越大越好吗?

  对于手机用户而言,大屏幕仅仅是影响使用体验的元素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追求“全球最薄”、“全球最窄”的概念,为了一个卖点而不顾一切,未免有些舍本逐末。

  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困境,也是消费者购买超窄边框设计产品之后不得不面对的首要问题。虽然高屏占比智能手机在正面看上去很漂亮,但一拿在手中操作时,接二连三的意外触碰和误操作,很可能会让你在第一时间降低对它的好感。

  此外,手机边框太薄使手机变得脆弱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许多网站针对多款手机的跌落测试对比中,有许多实际的例子都可以证明这点。在所有的跌落测试中,像LG G2、LG G Flex和三星Galaxy Note 3这样采用超窄边框设计的手机,往往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在经过跌落测试之后,它们的屏幕都呈现不同程度的破裂,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无法使用。

  因为,许多手机厂商们为了过于追求薄和窄,就必须让手机的屏幕内部变得更紧凑、也更容易损坏。再加上边框过窄而造成了屏幕与手机边缘更近,在跌落之后更容易与地面接触造成损坏。

  如何能够让喜欢优雅外观和高屏占比产品的用户获得舒适更耐用的产品呢?通常来说,增加额外的保护措施是比较常见的措施,但是对于这种追求极致纤薄和超窄边框的设计来说,使用保护壳的方式就让这种设计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因此,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从源头上去寻找答案,手机厂商能否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