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商场WiFi网速不及格

崇晓萌

2014年09月01日09:1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商场WiFi网速不及格

  WiFi快捷与否已经成了商场聚客的重要一环。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联合国内最大的商用WiFi服务提供商迈外迪,对北京三大商圈的8家大型商场进行WiFi测试发现,西单大悦城最专业,国瑞购物中心的WiFi系统基本沦为摆设,作为高端卖场的新光天地和华贸购物中心未铺设WiFi。不过,如果按照业界公认的验收标准,上述商场的网速均不及格。

  网速不及格

  北京商报记者选择了西单商圈、崇外商圈和大望路商圈三个核心商圈作为调查样本。昨日,先后对西单大悦城、老佛爷百货、国瑞购物中心、北京apm、北京市百货大楼、IN88、新光天地和华贸购物中心进行了调查。为完成专业测试,北京商报记者邀请迈外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品控部门进行技术支持。迈外迪曾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汉堡王和漫咖啡等数百商户提供WiFi解决方案。

  在8个调查样本中,除新光天地和华贸购物中心外,其余6家购物中心均铺设了免费的开放型WiFi网络。据介绍,业界测试网速主要通过“射频率”来体现,射频率为一个负数,绝对值越小网速越快,业界标准为-65dBm。在调查过程中,测试人员分别在商场一层大厅、高层中庭和地下一层或地下二层分别进行射频率测试,发现各购物中心WiFi的平均射频率大多在-70dBm至-80dBm之间,网速均不及格。

  其中网速表现最好的是IN88,北京市百货大楼则表现出较强的不稳定性,一层大厅北端射频率可达到-45dBm,可发现设备数量达到14个,但四层中庭的射频率数值为-68dBm,仅有两个可发现设备。最为“简易”的是国瑞购物中心,并未使用专业商业WiFi设备,而是在每一层设置了一个“TP-LINK”品牌的WiFi,也没有设置登录系统或认证页面,只能覆盖设备周围的空间,在周日下午客流集中的时段,这一WiFi基本沦为摆设。

  参与测试的迈外迪负责人表示,各购物中心的基础网速差异不大,但用户体验差别明显,以综合速度、覆盖密度、安全性等维度看来,最为专业的是西单大悦城,但手机验证码接收时间在10秒以上。IN88虽然网速最快、最稳定,但由于没有设置认证页面,安全性不足。随后依次是北京apm、老佛爷百货、北京市百货大楼和国瑞购物中心。

  粗犷的高投入

  尽管整体网速不快,但多名购物中心管理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商场WiFi均是“斥巨资铺设”。朝阳区某购物中心IT运营负责人表示,该商场目前WiFi点位约有80-90个,但只有达到200个点位铺设时才能保障每一个进场消费者的正常上网需求。“目前,商场设备全部由运营商免费提供,但如果想铺盖完全需花费近200万元。”

  昨日的调查结果也基本符合上述高管的阐述。根据迈外迪提供的信息,除国瑞购物中心使用的仍是比较简易的“TP-LINK”设备外,西单大悦城、老佛爷百货、北京市百货大楼、IN88和北京apm使用的均为顶尖品牌的设备,其中王府井百货还铺设了最为先进的5G WiFi(即第五代WiFi传输技术,速度至少为目前WiFi速率的三倍)。

  “但是由于设备密度偏低、网络覆盖差,北京市百货大楼的WiFi体验一般,不稳定是主要原因。”上述迈外迪品控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京市百货大楼一层测试的过程中,约有40%区域出现严重的“丢包”现象(即数据包丢失,原因很多,但网络状况不佳会导致严重丢包),其中包括王府井百货正努力打造的“未来商场”区域。

  网速决定未来

  在上述商场IT运营负责人看来,成本问题是制约购物中心WiFi环境进一步提升的主要因素。“商场WiFi设备由运营商出,带宽费用则是商场承担。目前,商场WiFi信号覆盖不佳等问题主要由于点位铺设不够,商场也在积极与运营商谈判加点位,不过新增部分设备的费用还需商榷。”但他同时坦言,尽管这一花费不小,但并非不可实现。目前的问题是,通过WiFi搜集来的大量数据还未真正投入到实际操作中,巨额投入难以实现相应产出。

  上述迈外迪品控中心负责人认为,目前大多数商场做到了WiFi的“基本覆盖”,但并没有做到“完美覆盖”,这说明商场运营者对WiFi的态度仍有所保留。在调查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尽管大多数商场设置了认证页面收集用户的手机号信息,但并没有在网络认证页进行广告或营销推广,将WiFi变成营销入口。

  来自北商商业研究院的分析认为,WiFi不仅是商场增值服务的必需品,同时是商场践行O2O策略必要的环境搭建。在一名互联网企业高管看来,尽管大多数商场宣称布局O2O领域,但如果仅将WiFi作为一个上网工具,说明商场尚未意识到WiFi入口在O2O时代的商业价值。树熊网络CEO赖杰表示,三年后80%的互联网流量将来自于WiFi,五年后60%的线下支付会通过移动端完成。这是改变人类生活和消费方式的商业变革,将深刻影响中国1000万的线下实体商家和传统行业格局。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