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虚拟运营商"扩军":低价、不清零或只是开始

李峥巍

2014年08月29日09: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运营商"扩军":低价、不清零或只是开始

  工信部25日批准新一批移动通信转售试点企业名单,包括朗玛信息、用友移动等6家企业将加入170号码阵营。然而,自开放购买以来,170用户规模仍很有限,且用户热情不足。随着阵营扩大,在亮出低价、不清零、定制化“底牌”后,“免费通信”或许并不遥远。

  6家新伙伴将开通170服务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移动通信转售试点企业名单,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视通科技有限公司、用友移动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邮世纪(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银盛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6家企业入围。至此,国内获准从事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企业已有25家。

  2013年国家决定引入民营资本从事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这被认为是向“电信市场”输入活力的重要途径。陆续有两批民营企业获准从事“虚拟运营”业务,开始推出“打包”“优化”后的手机服务,170号段正式问世。

  以蜗牛移动、阿里、京东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先后推出了特色通信服务,直击电信市场消费“老大难”。比如,蜗牛移动推出“免卡”概念,资费更低且流量不清零;阿里通信实现了话音部分和流量部分灵活转换;爱施德推出定制化套餐服务。

  虚拟运营商的“鲶鱼效应”也渐渐显现。三大运营商纷纷降低身段提升服务。如中国移动多次调降4G资费,并将套餐“定制权”还给消费者;中国联通启动了3G4G一体化套餐,套餐可任意组合;中国电信还尝试推出极具“互联网影子”的iFree卡,抢占用户。

  专家认为,更多涉及民生领域“大牌”开始提供170号段SIM卡,更多创新服务或将实现,例如,家电可实现智能控制、银行业务可实现移动定制、浏览网站可定向减免流量等等。

  百日“成绩单”:用户有限 热情不足

  然而,现实却稍显尴尬。尽管开放购买百日有余,170号码却面临了诸多“难题”。用户对170号码认知不足、购买动力不够、热情不高、配套服务还不完善,这些都困扰着虚拟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是啥?和骚扰电话有关系吗?”在北京外企工作的林翔谦说,他和大多数同事都没听说过虚拟运营商,更不知道170号段有什么区别。

  而即便知晓170是什么的用户,也表示很难选择170号码。在北京工作的李未说,尽管170不清零、价位低、还能定制,但想想原有号码换号后的麻烦,省下的钱还不足以让他选择170。

  已经办理虚拟运营商号码的用户也遇到了问题。因套餐个性化、不清零且资费更低而选择170号码的北京大学生许欣盈说,虽然已经使用近两个月,但仍有不少问题困扰着她。“学校内网注册手机号、咖啡厅WiFi注册、邮箱验证这些功能都不识别170号码,无奈只能再办个186号码。”

  艾媒咨询研究报告显示,有22.8%的用户听说过虚拟运营商但不了解;有62.9%的用户根本不知道虚拟运营商是什么。

  另外一组数据则透露了开放百日来虚拟运营商面临的“叫好难叫座”。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一场关于电信业开放与虚拟运营商的研讨会上,业内专家透露,当前170用户总规模仅维持在20万左右。

  “会场内有多少人在用170号码?”现场调查结果略显尴尬,包括虚商企业、通信行业专家在内的百余人会场中,使用170号码的不超10人。“甚至有虚拟运营商员工都不愿使用。”在场人士说。

  “免费通信”或是170服务的出路

  专家认为,用户规模有限与热情不足,对于起步初期的虚拟运营商来说属于正常情况。随着更多百姓熟知的“大牌”企业开始提供170服务,基于“免费通信”的创新“玩法”将成为未来趋势。

  工信部电信规划研究院市场经营研究部主任许立东认为,从国际来看,虚拟运营商在一国发展较好的有四五百万用户规模,而中国市场比较大,增长空间也很大。当务之急是让用户认可170号段,提供更多“资源捆绑”式“新玩法”则是未来虚拟运营商发展的空间所在。

  “为什么要选择虚拟运营商SIM卡,必须给用户一个选择的理由。”许立东说,中国移动通信普及率超90%,意味着只有“一户多卡”才是170增量来源。而业内人士认为,最充分的理由或来自于“免费通信”。

  “向用户提供免费的移动通信,这是未来虚拟运营商能够发展和生存的一个必然的道路。”虚拟运营商企业巴士在线CEO王献蜀举例,比如公交乘客转变为可获得车载免费WiFi的用户,这就成了基于“免费”的“创新模式”。

  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认为,让简单的170SIM卡变成一种入口“标识”,更多的创新模式将会出现,比如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部吴强说,国外市场虚拟运营商可与基础通信企业进行多模式合作,比如,虚拟运营商可在医疗、金融、汽车、能源等领域,与电信企业合作挖掘需求。新华社记者李峥巍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