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4G发展要注重网络融合、应用融合、频率融合

安迪

2014年08月22日08:31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4G发展要注重网络融合、应用融合、频率融合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4 LTE网络创新研讨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我们未来4G的发展要在融合方面多努力,包括网络融合、应用融合、频率融合等。

  据了解,2013年12月4日下午,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这也意味国内4G牌照已经正式发放,我国移动通信正式迈入4G时代。据闻库介绍,目前中国移动TD-LTE基站已经超过41万,4G用户超过2000万。

  “与此同时,今年6月份,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又获准在中国内地16个城市开展LTE FDD和TDD的融合组网测试,可以说LTE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的4G开局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局。”闻库认为,“虽然中国不是第一个开通LTE的市场,但是中国4G的发展速度在世界上是有目共睹的,既起了个大早,也赶上了个早集。”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 闻库

  不过,在闻库看来,虽然我国4G的发展很快,但是目前还是处于起步阶段,需要群策群力、快马加鞭。闻库指出,移动通信的发展需要融合才能双赢,融合携起手来共同前进,相互借鉴各自的优势共同推进,所以我们未来4G的发展要在融合方面多努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实现网络的融合。闻库指出,TD-LTE采用了很多关键的技术,在混合组网方面有先天的优势,加快推进TD-LTE和LTE FDD混合组网可以统筹共享网络资源、节约部署成本,同时TD-LTE和LTE FDD业务的融合,可以更好地统筹产业资源、扩大产业规模、带动4G终端的大发展。目前,4G终端发展迅猛,今年1-7月份上市的4G机型已经达到423款,4G手机销售已经超过了5000万部,仅在7月份上市的4G终端新型机已经超过了3G,并首次出现了8款支持CDMA2000的4G手机。

  二是要实现应用融合。闻库称,当前移动互联网技术级应用蓬勃发展,正引领新一轮的ICT技术、业务和商业模式的变革浪潮,新型的OTT业务正在颠覆传统的电信业务。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层出不穷,固有的商业模式不断突破,LTE发展要注意应用的发展,把握应用的脉络、抛弃传统思维、勇于变革,我们要把握以用户为中心的移动应用,才能实现移动互联网业务和4G服务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三是要实现频率的融合。综合、融合使用各种频率,在应用层面对各频段有效使用,通过TDD/FDD联合传输技术,达到TDD/FDD优势互补的效果,为各类频谱的综合利用开辟道路,使TDD技术在全球获得广泛的推广。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