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4g资费和手机流量费有望下调 

2014年08月20日14:18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资费和手机流量费有望下调 (1)

  8月15日,国务院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放开网间互联协议和电信资费定价的限制,这意味着电信资费定价正式松绑。电信资费定价权的指挥棒重新交还给市场,为电信用户带来了强烈的降价预期。那么,百姓到底能享到多少实惠呢?业内人士预测,4g资费和手机上网流量费有望领降,运营商的营销活动将更为灵活。

  燕赵晚报记者陈霞

  电信资费今后实行市场调节价

  记者了解到,原《条例》中规定的电信资费,一直是“实行以成本为基础的定价原则”,电信资费分为三种定价方式: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修改后,《条例》删除了“电信资费分为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这一条款,明确规定,今后的电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另外,此前电信业务经营者在电信服务中,不得擅自改变或者变相改变资费标准。也就是说,三大运营商原来只能通过报批流程,才能实现改变资费标准的申请要求,缺乏自主机动性,有违市场规律。而这次修改《条例》后,国务院明确了今后电信市场资费完全由电信运营商根据市场竞争情况自行确定,资费调整不再需要报批。

  《条例》的修改可谓水到渠成,国家近年已经分几次陆续放开了资费的管理,将定价权交还给企业,政府干预越来越少。此次修改是在这一系列电信政策出台基础上的‘确认函’。”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说,今年5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曾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提出对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

  对于定价权交给市场,本地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均表示是利好消息。定价权松绑后,给电信企业带来的直接实惠就是减少了审批流程,市场定价将更灵活。

  老百姓有望获得哪些实惠?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