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联通:大数据的未来不是梦

2014年08月01日15:44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联通:大数据的未来不是梦

  今年夏天的足球世界杯赛点燃全球热情,而无数双眼睛更瞄向了这场豪门盛宴背后带来的巨大商机。中国联通利用大数据能力,通过精心策划、精准定位、精确营销,与CCTV合作推出“你看世界杯,我免流量费,天天有大奖”的主题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此次活动中,中国联通有效利用大数据平台,根据用户的日常上网行为与专业领域数据模型对接并关联解析,筛选出近百万世界杯手机视频潜在用户,结合基于“流量应用”的创新产品,在自有线上渠道进行定向推送,仅用2~3天时间,订购流量包的用户超过10万,营销命中率高于常规营销的7倍。

  这是中国联通运用大数据能力积累,应用大数据进行热点营销的成功试水。大数据是当前最热的技术名词,无论是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大数据均已成为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电信运营商拥有数亿用户资源,因此被认为是“坐拥大数据的金山”。然而如何将这座金山中的金矿挖掘出来,并且加工成高价值的数据产品,是全世界电信运营商都在探索的新课题。中国联通在大数据方面边探索边实践,逐渐找到了感觉,尝到了甜头。随着数据的处理挖掘能力逐步加强、大数据平台逐步搭建完善,其各类创新应用也从局部试点走向全面开花。

  敢为人先掘金大数据

  回顾近两年对大数据的探索历程,中国联通一方面顺应大势,牢牢把握住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另一方面应势而动,充分释放了前期IT集中化、一体化的红利,坚定地推进了数据集中。先后经历了从数据集中采集的积淀、初试大数据Hadoop平台的敢为人先、传统数据库与Hadoop混搭架构的大数据平台创建,到目前朝开放式大数据服务平台迈进四个阶段。

  说起电信运营商做大数据,很多专家认为国内运营商最大的障碍在于以往的IT系统分散建设,难以实现数据资源共享。而2012年中国联通成立了一级数据中心,将4G、3G、2G、固网、宽带、融合业务等用户的基本信息数据统一收集到数据仓库里,为全面开展大数据探索铺平了道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了提供更精准、个性化的服务,用户的手机上网轨迹数据无疑值得高度关注。在3G时代的流量经营中,中国联通在行业内首推“手机上网记录查询”,让用户放心使用流量、明明白白消费。而这个基于大数据Hadoop技术提供的小应用,成为带动中国联通大数据大跨步发展的先行军。用户的基础信息、通话行为及手机上网数据的整合,为一体化数据运营提供了可能。

  中国联通希望在实现数据整合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开放的大数据平台,服务于多样化的应用,发挥数据真正的价值与作用。不同于互联网企业,中国联通在大数据发展方面,必须发挥既有系统价值。经过反复论证,考虑到要将新旧两个系统有效结合,发挥各自的优势,中国联通决定在技术架构上采用混搭方式。大数据Hadoop平台适合海量存储、并行计算;传统数据仓库适合作多表关联、多并发的计算,同时多年的磨合已经建成一整套的数据管控与服务体系来服务企业。按照这样的思路,2013年年底,中国联通初步建起了混搭架构的大数据平台,进行统一运营与统一服务,以满足公司生产需求。这种尝试打破了原来的数据平台只为单项应用服务的局面,建立起一个服务于丰富业务应用的跨域开放式大数据平台。

  经营中小试牛刀收获多

  大数据平台一经搭建,便开始迅速投入中国联通生产经营的服务与支撑中。

  2014年年初,中国联通的业务部门提出了一个新概念“流量辅导365计划”,就是通过跟踪3G新入网用户,分析他们一段时间的上网行为习惯,从而有针对性地推送手机上网指南等信息,通过服务促营销,培养用户手机上网习惯,提升用户手机上网流量。面对用户海量的上网原始数据,如何分析,如何挖掘,如何找出用户的兴趣点,如何给用户打上合适的标签,中国联通在尝试与探索中,积累也愈加深厚。由于大数据的支撑,这个计划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随后,全国范围内的大数据应用更加如火如荼。今年,中国联通提出了增强移动互联网时代获取移动宽带用户、维系保有用户能力。强化存量用户维系保有靠什么?维系先要找到需要维系的重点客户群。中国联通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了不同类型的用户评估模型,为客户维系工作提供了目标客户群及营销策略、推送手段与渠道。通过模型,可以精准地判断出存量用户结构,规避无效发展的风险。此外,基于大数据分析下的稳定度评估,能够精准判断高风险离网人群,从而将最急迫需要维系的部分用户作为当前维系保有的重点对象。通过大数据分析,在试点省从3G存量出账用户中预测出准流失用户,通过3个月的持续观察,命中率达到70%。大数据模型还从产品维度出发,分析高风险离网人群的通信行为特征,找到离网用户与产品套餐的关系,定位重点维系用户及维系策略。例如找到单卡用户中适宜签转合约的客户群,针对单卡中目标客户群进行合约推荐,续约率最高提升5倍。这些模型正逐步推广至全国。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