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电信加速投入新疆 240亿半数用于通信设施建设

2014年07月31日13:18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鲁木齐7月30日电 (记者陈键)记者今天从“走进央企——‘智慧新疆 繁荣丝路’”采访活动中获悉,未来五年,中国电信将加速在新疆建设和发展,用240亿进一步完善当地基础网络,提升信息化水平。

助推新疆经济发展

新疆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已经成为新的亚欧大陆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

据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新疆电信)总经理邵新华透露, 240亿元投入将主要分三个方向,一是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包括3G、2G网络以及宽带等服务的建设与优化;第二是平台建设,所谓的平台就是像微信、QQ这样的通信中间层,它将占到总投入的25%;第三部分是应用投入,包括视频、商旅、本土电子商务服务等互联网应用。在这三大块中,占比最大是基础设施投入,约为总额为50%。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投资在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与提升就业率方面能起到重要作用,到2015年,新疆电信直接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9万人。

提升新疆通信能力

新疆电信提供的信息显示,其目前已建成了大容量、高可靠性、高服务质量和高安全保证的综合宽带数据及多媒体通信网络。

新疆电信透露,其光缆建设已经实现“五环双出疆八出境”,拥有通往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的9条通信光缆,光缆总长度达22万皮长公里,并且开通了涵盖中亚五国以及俄罗斯、巴基斯坦等11个国家的100多条数据专线。

光网能力已初步形成。资料显示,自2010年起,新疆电信光网建设和光网改造已覆盖近342万城市住宅,至2014年5月,光纤接入端口资源数已经达266.8万线,覆盖了绝大部分的城乡区域,光纤宽带已覆盖80%城市家庭和20万户中小企业;3G基站已实现对城市、乡镇、团场的全覆盖;宽带速率也大幅提升,4M及以上占比达81%、8M及以上占比达39%、20M以上占比达8%,互联网出口带宽仅2014年计划增加至少200G出疆带宽,特别是100M光速宽带的推出,让用户更好地畅享光速网络,享受信息新生活带来的便捷,为此,新疆电信加快提升互联网出疆带宽,仅2014年就计划增加至少200G。

村地区通信发展取得长足进展。多年来新疆电信勇担社会责任,加快对农村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目前新疆电信行政村光缆通达率达71%、宽带通达率达82%以上,电话通达率近95%、,自然村电话通达率超90%。为了进一步支持新疆农村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新疆电信“十二五”期间计划投入30亿,加快农村通信基础网络建设,向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目前,新疆电信服务全疆用户达1400多万,其中宽带用户近260万户,光纤接入用户达80多万户,iTV用户103万。由于新疆电信在重大信息化项目中巨大投入,直接拉动社会就业近7.5万个,关联新疆40多万人的岗位。

(责编:杨波、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