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工信部:二季度电信服务申诉较一季度上升5.3%

章芳

2014年07月30日08:15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二季度电信服务申诉较一季度上升5.3%

  7月28日消息,据工信部公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显示,二季度,工信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通过12300申诉热线、政府网站等渠道,共受理有关电信服务的申诉13626人次,较一季度上升5.3%。其中,网络质量方面的申诉占申诉总量的21.4%,较一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主要涉及无线网络覆盖和宽带网速等方面;用户服务方面的申诉占申诉总量的46.2%,较一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收费争议方面的申诉占申诉总量的32.4%,较一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季度百万用户申诉率为7.9人次,较一季度上升3.9%。

  二季度,全国电话用户达到15.19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60亿户。全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98亿户,其中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30.4%,移动宽带用户达到4.85亿户。全国通宽带行政村比例达到91.7%。农村宽带用户达到4799.1万户,在宽带用户数中占比达到24.3%。

  二季度,全国电信网和互联网运行安全平稳,通信服务质量整体稳定,电话接通率、互联网可接入率等符合《电信服务规范》指标要求。南京、成都率先实现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网间互联并正式承载业务,两地共开通200Gbps互联带宽,显著改善江苏、四川及周边地区网间通信质量。二季度,为应对云南、贵州、广东、湖南等地发生的地震、台风、暴雨洪涝灾害,电信行业累计投入应急值守和保障人员6.21万人次,应急车辆1.44万台次,应急设备1.54万台次。

  信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二季度,手机应用商店用户达到6亿户,IPTV用户超过3000万户;智能终端加快普及,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04亿部,较一季度增长16.9%;互联网流量消费持续增长,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75M,同比增长44.7%;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云服务等信息化平台为全国60多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与融合解决方案;民生领域信息化应用不断深化,深圳等80个城市成为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

  在垃圾短信举报方面,二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有效垃圾短信举报34731件次,较一季度上升26.7%。其中“点对点”垃圾短信有效举报共31110件次,较一季度上升33.3%;“端口类”垃圾短信有效举报共3621件次,较一季度下降11.3%。从举报短信内容看,商业广告推销宣传的占举报总量的31.8%,较一季度上升10.5%,主要涉及零售业推销、房地产推销和教育培训等;涉嫌违法犯罪的占举报总量的68.2%,较一季度上升36%,主要涉及欺诈、违法出售票据证件等。

  针对季度检查发现和用户反映较为集中的电信服务、协议和收费等方面问题,工信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等有关规定、对侵害电信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了责任追究,问责督办15件次,查处违规电信企业12家次。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