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WiFi接入加快“空铁大战”升级暗藏海量商机

李卓

2014年07月24日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WiFi接入加快“空铁大战”升级暗藏海量商机

  在1万英尺的高空上网,或者在时速300公里的动车上享受视频连线,国内旅客可能很快就能体验到。

  继海航、国航之后,东航昨日(7月23日)也正式开启机上WiFi的商业测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天从中国北车获悉,上周末,该公司研制的新信息系统通过了专家评审,这意味着从技术层面上,高铁WiFi可能即将开通。

  机上WiFi可能会产生一块巨大的蛋糕。据市场研究公司In-Stat的调查报告,2010年国际上约有8%的飞机配有无线网络,预计到2015年,机上WiFi服务带来的收益将增至每年15亿美元。而高铁WiFi开启的则是一场升级版的“空铁大战”。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机上WiFi还处于免费试运营阶段,商业模式尚不明朗,航空公司对外暂时也持保守态度,不愿过多评论。业内人士认为,“免费”应该是未来机上WiFi的主流模式,同时可针对高端商旅客,配以高端定制模式,甚至可以通过与各大电商合作,推出“空中淘宝”模式。

  网速:基本满足需求

  在国内刚刚兴起的空中WiFi,在国外早已盛行。最早的机上WiFi,是2005年波音公司研发的Connexion系统。据航佳技术专家团队最新统计,目前国外至少已有1800架飞机配备了WiFi功能。

  要实现空中WiFi,首先要进行飞机改装。东航转型办公室副主任张弛昨日对媒体介绍称,从飞机改装的方案,到改装过程,以及改装后的正常飞行,全部要经过美国联邦航空局和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认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中国国航了解到,去年7月,国航就开始尝试在部分航班上提供全球卫星通讯互联网服务,截至今年6月,国航完成了13架飞机的改装。

  在网速方面,今年4月,国航升级空中上网服务。据国航介绍,升级后的机上宽带服务使用的是最新4G技术,网络带宽可达30M。而东航昨日的空中WiFi则是使用亚太六号卫星Ku波段转发器实现。据了解,Ku波段数据通讯能够实现的理论通讯速度为50M,但由于在信号传输过程中损耗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实际卫星与飞机间通信的最大带宽为32M。

  东航方面称,按这种速度,WiFi航班可以满足200人同时上网,网页浏览、微信互动、空中购物等基本上网功能都可以实现。如果只有40~50人同时上网,还能完成空地视频连线、网络视频播放等功能,基本满足旅客高速上网的需求。

  模式:目前以免费为主

  就外界最为关心的空中WiFi收费问题,东航方面昨日表示,WiFi航班商业试飞将持续到今年9月30日,在这期间,旅客上网是免费的。

  “东航与中国电信正在加紧研究空中互联网未来的商业模式,希望能通过商业模式的探索与优化,为旅客提供价格尽可能合理的空中互联网服务。”东航方面称。

  国航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航也仍然在免费测试阶段,什么时候正式开启商业模式,尚无时间表。

  事实上,从国外情况看,旅客使用空中上网系统的费用并不低,当前仍以收费为主。据航佳技术专家团队总结,国外收费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按照航线长短、套餐、上网方式乘客付费的常规模式;二、引入个性化服务、提供免费服务、增强旅客吸引力和忠诚度;三、引入iPad等便携式视听设备,自主选择娱乐节目和购物。

  美联航从2012年开始,根据航行时间推出两种网络选择,定价在3.99~19.99美元之间;德国汉莎航空的机上WiFi服务,每小时向乘客收取15美元。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