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小米再遭“截胡” 互联网手机模式生变

2014年07月23日15:10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内手机行业从未如此热闹过,也从没未此残酷过。

  自小米品牌问世以来,几乎每次新品发布都会与竞争对手“不期而遇”,而这次更为惨烈。

  就在小米年度发布会当天,华为宣布荣耀6全系产品开放购买,分流小米用户;酷派则另辟蹊径,举办首届“拍卖节”活动吸引眼球;最为直接的,是新锐品牌百加手机,在小米会场一路之隔,以“硬件零利润”模式为名,公开叫板小米。

  近两年来,围绕“小米模式”的争论从未停止,“期货模式”“饥饿营销”等手段备受争议。小米手机这次也吸取教训,雷军在发布会上再三强调小米4前两个月出货量保证不低于一百万台,不再让用户买“期货”。

  然而,这并不能平息人们对“小米模式”的质疑。

  近年来世界手机行业地震不断:摩托罗拉并入谷歌;诺基亚嫁入微软;黑莓风光不再;HTC苟延残喘;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异军突起,IOS、安卓成为系统主流……这一系列兴衰、纷争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手机时代的变更,手机行业的洗牌。

  以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传统企业为代表的手机1.0时代早已过去,不顺应时代必将被淘汰。以苹果、小米为代表手机2.0时代率先引入互联网思维,在智能机更替大潮的推动下如日中天。而随着智能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大环境初步构成,消费者对手机品质与性价比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手机所代表的理念也愈发关注。

  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模式,在中国市场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但随着华为、中兴、酷派等传统手机企业的加入,小米在竞争中已很难如以往一般轻松。

  事实上,传统企业出身的“中华酷联”,在积极学习模仿小米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玩法”:中兴创新的“微品会”,将C2C模式引入到手机领域;华为则以“荣耀”品牌布局电商,并实施了一系列激进的市场大动作。

  百加手机创始人徐国祥,曾担任华为移动终端全球CMO,在手机行业打拼数十年,可谓业界元老,对互联网手机模式也有着独特的思考。

  徐国祥倡导的“硬件零利润”模式,是以Nike品牌为样本,将渠道扁平化,彻底整合产业链,把硬件利润全部还给合作伙伴和用户。而盈利模式方面,完全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增值。

  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思维的渗入给予手机企业更多可能,一个个新兴品牌不断涌现,在各个细分领大展身手,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但是其中也有不少偷换概念、浑水摸鱼的角色,无论这些角色目前的发展如何,但最终都将接受市场和用户的考验。

  归根结底,只有以用户利益为核心,才是互联网思维的真正体现,这也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方向所在。或许真如徐国祥所言:“未来三年内,互联网手机必将颠覆现有格局,彻底改造手机生态圈。”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