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5G技术,承载开往明天的幸福列车

2014年07月21日16:56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G技术,承载开往明天的幸福列车

  过去,当人们将马匹作为交通工具的时候,很少有人会想到,未来会有一种叫做汽车的机器可以日行千里而不知疲倦;同样,在飞鸽传书的时代,也很少人预测到未来人类只需要播个号码或者输入电子邮件地址即可与对方联系。

  今天很多人同样无法完全想象到未来我们是如何进行通信的。但是实际上,当大家还在徜徉于3G、4G所带来的飞速体验的同时,5G(第五代通信技术)的研究进程正在逐步展开。

  2013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科学技术部三部委联合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这一工作组的主要工作,就是面向2020年,进行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研究工作。与此同时,在国际上,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各国在内,也在分别进行5G的技术研究与开发。

  那么,我们为什么需要5G?

  5G为需求而生

  数据总是在不断增长,这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且人所共知的话题。来自IDC的预测显示,与2009年相比,2020年年创建的数字信息量将增长44倍,声音、电视、广播、打印等所有主要的媒体形式都将完成从模拟到数字的转变。

  相对于预测,现实的数据统计更能够说明问题。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美国移动运营商共处理了3.2EB数据,较2012年的1.5EB增长120%。其中很大一部分为视频流量。

  未来,数据的增长将会无休无止。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了数据的生长源头。随手拍下的一张照片、说的一段话、写下的一段文字,这些都是数据。

  曾经有运营商忽略了数据的增长速度。以至于曾几何时,100G光网络的推广在运营商处遭遇了很大障碍。他们认为,现有的40G甚至10G光网络已经完全可以承载用户未来数年内的需求,太早为未来花钱并不明智。但是,实际证明,在当时选择100G的建设恰恰是正确的时间点。

  因此,当我们刚刚进入4G时代的时候,学者与研究人员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为5G规划路线图。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人类将不再是数据的唯一生产源,越来越多设备和机器的联网,使得数据容量的扩张幅度会成倍增加。

  带来的不止是速度

  从3G时代向4G跨越,最大的改变莫过于网络速度和带宽方面的提升。5G时代,这也将会是重点演进的一个部分。欧盟的研究项目METIS已经为5G设定了一些特定目标,比如在容量上,5G技术将比4G实现单位面积移动数据流量增长1000倍;而在传输速率上,典型用户数据速率提升10倍到100倍,峰值传输速率可达10Gbps。

  不过,这却并不是唯一的亮点。网络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美国康普认为,5G不仅应视作为可以适应数据增长需求的平台,而且还需提供一个速度更快、更加高效的网络,用户可以从所有类型的设备、更多类型的应用程序,比4G 更加轻松自如地访问网络。换句话说,5G不仅应该为用户提供更快的网络访问速度,同时也需要提供更多便利地应用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通信体验。

  从1976年成立至今,康普公司见证了通信行业的变革与发展,并一直在全球最先进的通信网络中扮演着关键角色。通过坚持不懈的技术演进,康普公司如今所提供的基础设施以进可以实现人与技术的互联。这与5G的基本需求和发展趋势保持了一致。目前,康普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包含了客户建立高性能的有线和无线网络所要求的一切要素。在无线网络世界,康普解决方案横跨整个射频领域,协助无线运营商管理复杂性逐渐增加的基站,并优化网络规划、容量、覆盖范围和性能。这其中,5G是康普重要的产品关注领域。

  尽管到目前为止,针对5G的明确细节还没有出现,但是业内对于5G的看法与康普是一样的:让网络适应用户和设备,而不是让用户和设备去适应通信网络。对频谱资源进行复用、提供应用感知和自适应网络功能、开发让设备更加省电的通讯方式,这些都有可能会出现在5G的最终技术文稿中。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5G的技术研究方向将集中在10大方面:第一是密集网络、第二是终端间直接通信、第三是互联网技术直接可以用在5G中、第四是与WIFI联合组网、第五是新型网络架构、第六是新型多天线多分布式传输、第七是新型信号的处理,调制编码等新的处理方式用在5G上、第八是高频段的通信、第九是频率共享、第十是网络智能化。

  实际上,很多事例可以证明,技术在实验室中的孕育演进速度总是要快过大部分人的想象。如果将想象比喻是一架满载着便利和幸福飞驰向前的火车的话,那么技术就需要成为铁轨。只有铁轨成为现实,才可以承载着想象落地。5G,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希望而又不乏艰辛的典型案例。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