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5G竞争“内外对攻” mmWave卷土重来

马毅华

2014年07月16日08:28    来源: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G竞争“内外对攻” mmWave卷土重来

  上月,谷歌收购了一家颇为神秘的无线技术公司Alpental Technologies,谷歌对该交易非常低调,对交易细节也不予评论。

  Alpental从2012年创立后一直保持“半保密”运作,根据两位创始人Peter Gelbman和Michael Hart在LinkedIn上对公司的粗略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毫米波无线通信(mmWave-based communication)技术研发的公司,因为“mmWave(毫米波,目前研发关注的频段为28GHz至80GHz)”这个关键词,海外媒体在评论中则将谷歌与5G联系起来。

  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Alpental正在研发的技术和产品,是一个使用60GHz mmWave技术(WiGig/802.11ad)实现无线回程(Wireless Backhaul)的WiFi接入平台,即用60GHz频段上的WiGig技术作为“无线回程”来连接“有线宽带节点”和“无线接入节点”。

  谷歌购买这样的技术,很显然是对谷歌光纤(Google Fiber)项目的扩展——“谷歌光纤的有线宽带节点”,加上 “WiGig无线回程”连接 “WiFi 接入节点”后,谷歌就可以将“Google Fiber”有线宽带进一步扩展成“Google mmWave Small Cell”无线宽带,并利用无线回程支持室外无线热点接入。

  当然,谷歌利用Alpental的“毫米波无线回程”技术,只是完成了传统WiFi接入的无线回程,离5G还相差很远;但毫米波技术所对应的小天线尺寸、丰富频谱资源、小无线覆盖范围,非常符合5G无线技术“更多天线、更多频谱、更大密度基站”的演进方向,谷歌从事毫米波技术商用化,虽非常低调,但意图确实直指5G。

  当前的无线体系总体上呈现“蜂窝(Cellular)”和“分流(Offload)”两分天下的局面,电信系的蜂窝无线技术主导室外,IT系的WiFi分流技术主导室内,两方在3G/4G阶段交战过一次,但WiFi系的室外WiMAX攻势和电信系的室内Femto攻势都不怎么成功,两方都无法撼动对方的核心势力范围。

  针对5G,电信系希望以LTE技术为基础,进一步整合“更多天线、更多频谱、更大密度基站”,以“一个系统,多个场景”的方式攻入室内,一统无线;IT系则希望发展全新的毫米波技术,巩固WiFi系技术对室内的统治,并力争重新提出基于毫米波的室外蜂窝无线规范,卷土重来。两者争夺5G的路线,形象地概括起来就是“竞争到底是从室内走向室外,从内往外攻;还是从室外走向室内,从外往内攻”。

  谷歌在无线通信上主要在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谷歌气球(Google Loon)项目,这个项目的概念是很陈旧的,原型就是90年代无线业曾经热过一阵的HAAP(High-Altitude Aeronautical Platform)技术,由于这种大区制技术与无线技术发展方向格格不入,这类技术在无线业中已经过时,谷歌高调重拾HAAP技术,虽然媒体影响很大,但实际意义并不大。

  第二件事是研究将“谷歌光纤宽带”扩展至“谷歌无线宽带”,并进一步将“谷歌无线宽带”从室内扩展至室外,即“从室内走向室外,从内往外攻”,谷歌收购Alpental就是其中的一步。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