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电信5个月流失客户436万 4G之路不平坦

2014年07月08日08: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电信5个月流失客户436万 4G之路不平坦

  在2G时代中移动一家独大,在3G时代中联通有网络优势,在4G时代的中电信是否能够脱颖而出呢?现在看来,竞争对手的T D -L T E制式4G网络已经抢了先机。

  “今年的春天来晚了,但不代表春天的百花齐放会过去。”作为中国电信的掌门人,董事长王晓初在6月27日的第六届智能终端及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上,就中电信力争上马的LT E FD D如此表态。两个小时后,工信部批准中电信和中联通分别在16个城市开展两种4G制式T D -L T E和LT E FD D混合组网试验。

  工信部这一颇值得玩味的决定,对中电信而言似乎算是重大利好———毕竟,中电信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技术优势组建4G网络了,可对于王晓初而言,中电信和他的4G焦虑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变得更加严重。这是因为“T D -LT E和LT E FD D混合组网试验”更多是象征意义。时至今日,工信 部 仍 未 表 态 何 时 给 中 电 信 发 放LT E FD D牌照。这就意味着,中电信目前仍无法正式展开LT E FD D制式的4G网络商用。

  三大运营商网络制式和技术路线的差异,已经给中电信带来了不小的运营压力。三大运营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电信5月份移动用户再度流失95万户,前5个月中电信累计净流失移动用户436万。而在同期,中移动的4G用户增长超过800万户,中联通的移动用户更是暴涨超过1200万。中电信坦言,“主要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 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

  4G牌照悬而未决

  2013年年末,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分别颁发了T D -L T E牌照。在官方的解读中,颁发T D -L T E牌照就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了4G时代。但对于中电信而言,T D -L T E牌照并不能成为其4G业务的敲门砖。由于历史和技术演进等原因,T D -LT E作为国际4G技术标准和网络制式之一,在技术上一直由中移动主导;而从技术演进的角度讲,T D -L T E也不符合中电信和中联通现有3G网络的演进路线。从某种角度讲,工信部发放T D -L T E牌照,其实是默许了中移动的抢跑行为。

  目前业界对于T D -LT E和LT EFD D在技术上的孰优孰劣仍有争议,总体而言,这两项技术标准处于同一水平。但对于中电信,采用LT E FD D技术组建4G网络,不仅符合自己的网络技术演进路线,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3G网络,有效地控制4G网络的组建成本。

  遗憾的是,在工信部发放T D -LT E牌照后半年,中电信仍没获得想要的4G牌照,正式商用也就无从谈起。而作为中电信最大的竞争对手,中移动的4G网络已经正式运营半年有余,并且根据市场反应做了多次战略调整,相应的市场认知度和用户数已经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可以说,在4G方面,中移动经过半年的领跑,已经将中电信远远抛在身后。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谁的网络更快更好,就意味着对用户拥有更大的吸引力。事实上,网络上的差异已经显现出来。三大运营商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电信5月份移动用户再度流失95万户,前5个月中电信累计净流失移动用户436万。同期,中移动的4G用户增长超过800万户。中电信坦言,“主要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 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

  在获得T D -L T E和L T E FD D混合组网试验资格后,中电信表现得异常积极,立刻宣布,将在上海、西安、成都、杭州、武汉、南京、济南、合肥、石家庄、海口、郑州、重庆、深圳、南昌、南宁、兰州16个城市开展L T E混合组网试验。

  但已领跑大半年的中移动仍占据着优势:目前中移动已建设超过26万个4G基站,4G网络覆盖超过200个城市,截至5月底4G用户数超过800万户,预计年底将覆盖全国340个城市。

  牌照关乎电信转型

  对于中电信和王晓初而言,LT EFD D牌照的重要性,并不单单是4G网络商用的早晚问题,还关系到中电信战略转型的大计。

  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到来,使电信运营商的传统业务受到极大的冲击,运营商转型在所难免。从国际电信运营商的经验来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曾经赖以为生的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收入大大下降;但随着用户流量需求的激增,不少运营商通过“流量经营”,业绩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出现了大幅增长。例如,欧洲电信运营商沃达丰已经在英国等欧洲主要市场取消了对语音和短信的收费,仅向用户收取上网流量费用。但在2013财年,沃达丰净利润达到惊人的942亿美元,成为全球利润最高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国内运营商正处于这种转型中。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1到5月,每用户每月贡献的移动语音业务量同比持续下降,移动本地去话、移动长 途 去 话 分 别 同 比 下 降6 .7 %、4.9%;同期,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仅有3146.2亿条,同比下降18.4%;但数据流量的增长却异常突出。1到5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7 .01亿G,同比增长52%,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 流 量 达 到1 7 1 .9 M,同 比 增 长44.7%。

  正是看到了目前业内的趋势和机遇,中电信早早就提出了战略转型,并提出到2017年,业务收入比2013年翻一番,其中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新兴业务的收入,将占到中电信业务收入的一半。

  为了达成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中电信在三大运营商中率先展开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期望借助外部力量促进自己的新兴业务增长。此前中电信在“2014开放合作大会”上已明确,将率先向外部资本开放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社交等新兴业务。中电信创新兴业务事业部总经理李安民介绍,中电信今年将选取多家子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试点,其中包括号百信息。《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确认,号百信息的混合所有制试点方案正在制定中,并已与相关各方进行了接洽。

  为了能够使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新兴业务公司的潜力,中电信还宣布在混合所有制公司的经营权上进行大胆尝试。王晓初透露,在采用混合所有制的新兴业务公司中,将不会根据股权来分配经营权,而是将经营权交给更具专业能力和业务运营能力的合作方。

  很明显,中电信的一系列战略转型努力,都在围绕互联网、数据等新兴业务做文章,而这些业务无一例外需要一个强大的网络支撑。

  从 这 个 意 义 上 讲 ,获 得L T EFD D牌照并且尽快展开商用,不但是中电信拓展以流量基础的各项新业务的基石,也是中电信战略转型的关键。为 此 ,牌 照 将 会 成 为 王 晓 初 的 心病———按照此前3G业务的运营流程来看,在中电信进行T D - L T E和L T E FD D混合组网试验半年后,工信部才有可能正式发放LT E FD D商用牌照,而届时中移动4G网络已商用将会超过一年,其业务量和用户规模已经牢牢占据市场先机。

  能否挽回颓势?

  尽管只是混合组网试验,但对于中电信而言,好消息是,LT E FD D产业链已经非常成熟,仅从L T E FD D手机终端这一因素来说,只要能在商用后,迅速为用户提供相应制式的手机终端,就有很大的机会赢得用户的信赖。

  王晓初显然明白这其中的道理。在一年一度的天翼手机交易会上,中电信与多家手机经销商、手机厂商签署了总量达6200万部的天翼智能手机采购确认书。据王晓初介绍,中电信2014年目标销售6200万部手机,4G手机占比约3600万部。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运营商而言,覆盖、资费、终端和用户体验是其发展能否成功的四大因素。抛开资费不论,目前中电信在覆盖、终端和用户体验上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事实上,如果中电信只推出支持L T E FD D的4G手机,那么发展将会非常迅速,但按照工信部的混合组网要求,中电信手机还需要支持T D -L T E网络。据业内人士介绍,仅此一项,就意味着中电信4G手机成本要高出中移动20%左右。

  目前,支持中电信的4G手机只有8款获得了工信部电信管理局核发的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含试用批文),而目前市面上支持LT E FD D的手机不下40款,在某种程度上,这说明中电信的终端优势并不明显。而更让王晓初焦虑的是,中移动已经开始推千元价格的五模十频手机了。

  网络是另一个让王晓初头疼的问题。根据王晓初此前的表态,2014年中电信4G建设的投资将在400亿元左右,这听起来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对比中移动2014年超过990亿元的大手笔,所有人都会对中电信产生担忧———在4G网络的覆盖和质量上,会不会被中移动越拉越大?其用户规模和业务量最终会不会落在中移动身后?虽然投资规模并不能最终决定4G业务的优劣,但对于王晓初而言,悬而未决的牌照,以及终端等种种劣势,想要迅速扭转,并非一件易事。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