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虚拟运营商Solavei申请破产保护

2014年07月08日07:52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虚拟运营商Solavei申请破产保护

  在全球移动通信市场上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后,移动虚拟运营开始由盛转衰。据国外媒体报道,T-Mobile美国公司旗下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Solavei近日向华盛顿西区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据悉,Solavei于2012年9月推出移动虚拟网络运营相关服务,然而,短短两年时间,这家虚拟运营商就走到了穷途末路。

  全球虚拟运营商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为我国的虚拟运营业务发展提供了较有价值的参考,但舶来的经验毕竟有限,漫漫长路还需虚拟运营商自己“摸石头过河”,找准定位最关键。

  全球虚拟运营商缘何频现关闭潮?

  移动虚拟运营的发展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1999年,英国电信(66.94,-0.39,-0.58%)局率先提出虚拟运营商(MVNO)概念,自此,全球虚拟运营发展开始起步,每年新增MVNO数约25个。2004年,虚拟运营发展进入高峰期,全球年新增MVNO的峰值达80个。然而,2008年以来,年新增虚拟运营商数量却逐年下降,最近几年甚至出现了虚拟运营商关闭潮。今年2月,美国虚拟运营商PrepaYd宣布停止运营。3月下旬,英国虚拟运营商OvivoMobile在上线两年后停止了服务。6月,美国虚拟运营商Solavei也申请了破产保护。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共有超过1100家虚拟运营商,大部分集中在欧美国家,而全球约有25%的虚拟运营商最终停业或被收购,那么,导致虚拟运营商经营不善乃至被市场淘汰的因素究竟是什么呢?

  首当其冲,虚拟运营商同基础运营商的关系不可忽视。PrepaYd就将其停业归因于移动运营商Sprint终止合约,并声称要对Sprint发起反垄断诉讼。无独有偶,OvivoMobile倒闭的背后也折射出虚拟运营商同基础运营商的利益关系,OvivoMobile租用沃达丰(33.8,0.35,1.05%)的网络,而在其停服前,沃达丰公司表示要严格挑选转售合作伙伴,将只允许“愿意分享一部分收入的伙伴”使用自己的网络。

  其次,细分失准制约虚拟运营商发展。以迪士尼(86.84,0.40,0.46%)旗下的虚拟运营商MobileESPN为例,这家成立于2005年的美国著名体育电视网,其用户定位为一群有高支付能力的体育迷。ESPN单方面认为用户喜爱其体育节目内容,也必将青睐其无线服务。但事实上,ESPN的潜在客户早已通过其他运营商享受到了类似服务内容。由于错误的用户定位,MobileESPN于2006年底停止了服务。

  再者,创新不足、业务模式单一成为掣肘。2012年开始营业的英国虚拟运营商SambaMobile,其业务模式是为用户免费提供3G移动宽带接入,但前提是用户上网时先要观看广告视频,Samba则以广告收入为收入源,由于业务单一,Samba被迫关闭服务。

  国外虚拟运营商的制胜之道

  在全球虚拟运营市场上,虽然许多国外虚拟运营商难逃“停服”厄运,但也不乏“持家有道”者,它们凭借“杀手锏”叱咤全球通信市场。

  英国第一家移动虚拟运营商VirginMobile成立于1999年,被公认为是全球最成功虚拟运营商。VirginMobile母公司Virgin集团是英国著名品牌,业务涉及唱片、杂志、航空、服装、计算机游戏、金融服务等各个领域,其品牌象征着品质、自由、创新和挑战,因而VirginMobile自诞生之日就拥有了强大的品牌支撑。成立之初,VirginMobile敏锐觉察到,传统运营商针对低消费用户的服务并不多,于是和MTV网络签订了内容和市场推广协议,MTV网络向其用户提供音乐、游戏、综艺节目等娱乐内容,助力其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同时,VirginMobile也专注于细分市场,根据不同用户群的不同需求分别提供标准服务和特色服务。依靠品牌的市场优势和细分市场策略,VirginMobile一路高歌猛进,时至今日,其业务范围已横跨欧美亚多个国家,用户数量超300万。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