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德国移动运营商四变三 西班牙电信购E-Plus获批

张月红

2014年07月03日15:52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德国移动运营商四变三 西班牙电信购E-Plus获批

  近日,西班牙电信(Telefnica)德国子公司O2收购荷兰皇家电信KPN德国子公司E-Plus,终于获得欧盟批准,这起并购的金额高达86亿欧元。

  合并前,德国电信市场有四家主要的运营商,第一大运营商是德国电信,其次是沃达丰,排名第三的是E-Plus,第四位是O2。

  昨日,欧盟委员会批复了这起并购,当然条件是西班牙电信必须接受新运营商进入德国市场。欧盟发布的声明称,德国电信和沃达丰领先的竞争地位还会增强,欧盟会采取措施消除运营商四变三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政策的副主席Joaqun Almunia表示: “西班牙电信已经承诺,收购E-Plus不会伤害到德国电信市场的竞争,消费者可以继续享受充分竞争带来的益处。”

  由于欧盟反垄断当局担心德国第三大和第四大运营商合并后,巿场上的竞争对手减少,可能导致电信服务加价、创新受阻。为了获得欧盟反垄断当局的批准,正如市场预测的那样,西班牙电信承诺收购完成后,把公司网络容量的30%出售给最多三家规移动虚拟运营商(以下简称MVNO)。同时,西班牙电信还同意将频谱及部分资产出售给新进入德国的全网络运营商或者三家MVNO。西班牙电信已经承诺将向德国现有的一家MVNO Drillisch AG出售网络容量。

  西班牙电信同时承诺,收购完成后,现有的、已经和E-Plus签署了移动转售协议的MVNO,随着E-Plus的4G覆盖范围扩大,也会提升MVNO的业务性能。

  因此欧盟同意了运营商四变三,称不同类型的运营商和商业模式对德国电信市场是可行的。

  事实上,两家运营商的合并能否通过,在欧盟通过了和黄爱尔兰子公司H3G收购西班牙电信爱尔兰子公司O2时就已经明了了,这个交易也使爱尔兰的运营商四变三,当然H3G也作出了一些类似承诺,将网络容量开放给新进入者。

  O2并购E-Plus以及H3G并购O2,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部分行业人士认为,欧盟的补救措施可能不足以维持德国和爱尔兰的竞争情况。

  而在法国,Orange与竞争对手Bouygues Telecom的合并计划泡汤了,欧盟认为,Vivendi集团向竞争对手Altice出售了旗下法国第二大电信公司SFR后,法国电信市场再发生并购将伤害竞争。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