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移动申请FDD牌照 4G争夺战愈演愈烈

2014年06月24日10: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申请FDD牌照 4G争夺战愈演愈烈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5月份2G移动电话用户加速向3G和4G转化,移动宽带用户(即3G和4G用户)累计净增超过7000万户,总数达到4.72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比重达37.6%,比上年末提高4.9个百分点。

  截至20日,电信三巨头纷纷公布了5月份运营数据。其中,中国移动当月3G用户新增431万户,4G用户新增331.1万户,3G用户数累计达到2.36亿户,4G用户数累计达到810.9万户。

  中国联通则是将3G和4G用户合并公开,5月份净增334.8万户,累计达到1.38亿户,在其移动用户总数2.93亿户中占比47%。而其2G用户继续减少,5月份减少64.5万户,累计达到1.55亿户。

  目前,中国电信尚未公布4G用户,只表示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推出LTE服务,但今年1月至5月份公司移动用户累计净减436万户,主要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市场竞争。

  据了解,TD-LTE与LTE FDD是长期演进(LTE,俗称4G)技术的两种制式。2013年12月,工信部为三家运营商正式发放了TD-LTE牌照。但据统计,在全球

  范围内近一半的TD-LTE运营商同时运营LTE FDD,考虑到频率资源受限以及技术演进的需要,未来我国TD-LTE与FDD LTE双模组网的建网方式似成必然。

  随着用户的不断升级以及市场战火愈演愈烈,运营商们在4G道路上也在加速“奔跑”。

  中国电信方面表示,正在申请LTE FDD试验牌照,同时将集中在重点城市扩大及加厚网络深度覆盖,加快推进天翼4G手机产业化,确保未来4G手机服务,促进移动用户良好增长和投资效益。

  无独有偶,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日前在“2014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间隙对媒体透

  露,中国移动也在努力申请LTE FDD牌照。“中国移动4G用户占比只有1%,但是4G用户的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却是普通用户的3倍。”李跃说。

  GSMA Intelligence研究发现,69%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通过移动宽带网络(3G或4G)访问互联网。中国的移动运营商正通过引入更广泛的经济型移动宽带资费和设备补贴,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中国4G网络服务的普及速度将会比之前3G网络的普及速度快一倍。到2020年底,中国的4G移动连接总数预计将从2014年的1亿左右增至近9亿。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