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消失的“巨头”

李潮文

2014年05月29日22:42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失的“巨头”

  错过了移动浪潮,也未能成功向软件服务转型,惠普这家硅谷最老的公司还在不可挽回地走向没落。

  硅谷最老的公司之一惠普,现在正尽量让财务报表看起来更体面一些,方法是:裁员。

  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最近宣布,将再度裁减1.1万至1.6万名员工。而去年12月,惠普已计划裁员3.4万名。加上此次新宣布的人数,正在实行重组计划的惠普,裁员总数将最高达到5万人,接近公司总人数的1/6。

  裁员消息公布时,正值惠普刚刚发布2014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在截至4月30日的财季中,惠普实现净利润13亿美元,同比增长18%,但净营收却同比下滑1%,低于分析师的预期。

  惠普表示,扩大后的裁员计划能多节省10亿美元资金。根据公司此前估计,裁员3.4万人将可节省30亿至40亿美元资金。此外,通过裁员的方式,还可以帮助公司“在更多的领域中进行精简”、“更容易地开展运营工作”。“我来到这里的时间越久,就越是能发现更多的机会。我们认为这是件好事。”惠特曼说道。

  然而华尔街却并不这样认为,扩大裁员的消息公布后,惠普股价当日下跌2.6%。

  事实上,过去十几年,这家波折不断的公司每年的重组费用都超过1亿美元,总计已达上百亿美元。而经历了2007年至2008年的高峰期后,惠普似乎开始陷入收购、重组、裁员的无休止循环中了。

  目前,个人电脑(PC)是惠普唯一收入增长的业务,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两个季度实现增长以前,惠普的PC业务已连续下跌了7个季度。去年第二财季的业绩尤其难看,当时,惠普总营收同比下滑了20%。

  而惠普也已经失去了昔日PC市场第一的位置,来自Gatner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球PC市场,联想以17%的份额占据第一的位置,而惠普以16%位居第二。

  全球PC市场一直处于寒冬,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跌幅达到9.8%,创下历史最差纪录。显而易见的是,消费者们正将越来越多的预算用于购买移动设备,而不是传统的PC,但惠普并未抓住这一波浪潮。

  一直在“后PC时代”中艰难进行自我改造的惠普,在移动业务上态度反复。丢弃webOS业务之后,今年2月,惠普以印度作为试验田,重返智能手机市场。然而最新消息是,两款毫无亮点的新手机上市不久就被迫降价。惠普振兴智能手机业务的可能性,正在变得越来越低——相比之下,和惠普业务结构类似的中国厂商联想,则较为成功地向移动业务实现了转型。

  惠特曼也曾试图进一步扩大软件业务,进军一些新兴领域,例如大数据、网络安全以及出售用于云计算的服务器。不过目前看来,也并不成功。在各项业务中,惠普企业顾问部门表现尤为糟糕,它是惠普在2008年以13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EDS后创建的,但此后,该部门一直处于重组和裁员的状态下,仅2008年到2011年,裁员人数就达2.5万人。

  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最近曾表示,IT市场正在经历一场残酷无情的整合,在前五大IT厂商(思科、IBM、惠普、微软和甲骨文)中,将只有两三家能够继续保持5年前的发展速度,“惠普和IBM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内遭遇了灾难性打击,营收并未出现增长。”钱伯斯特别指出。

  看起来,惠普很可能就是退出巨头名单的选手之一。而其他那些仍固守着自己传统的优势业务,却不能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的“巨头”们,也并不安全。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