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广电网络公司正式挂牌 注册资本不及中移动零头

顾梦琳

2014年05月29日08: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电网络公司正式挂牌 注册资本不及中移动零头

  昨天上午,在复兴门外大街2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西门,筹建了4年之久的中国广电网络公司(简称广电国网)正式挂牌。

  注册资本45亿

  广电国网是国有独资文化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注:待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有关政策规定发布后再进一步理顺关系),其注册资本为45亿元,由中央财政安排,分两年到位。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登记的资料显示,广电国网的经营范围包括:有线电视网络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为开展上述业务所进行的技术研究、技术开发、信息咨询。人事安排方面,广电国网董事长为原河南省广电局局长赵景春,总经理为原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梁晓涛。

  广电国网的组建工作历时4年之久,最早是在“三网融合”(电信网、广电网与互联网融合)的大背景之下提出的。2010年,国务院颁布《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称2010年至2012年为“三网融合”试点阶段,将以广电与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培育合格市场主体、网络升级改造为重点,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初步形成适度竞争的产业格局。但之后,由于在监管、架构、人事等问题上波折不断,广电国网的建设方案经历了多次修改,投资规模不断缩水,挂牌时间也多次推迟。

  推进全国一网

  按照国家关于加快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建设和整合的相关要求,广电国网将建设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和运营支撑系统,通过多种措施基本达到“三网融合”的要求。

  赵景春表示,以“全国一网”为目标,实现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全程全网,是广播电视网络浴火重生的必然要求。广电国网在起步阶段将突出两个重点:长期项目是进行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建设,积极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撑,构建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集成播控和融合服务的云数据平台;近期项目则是面向终端,尽快筛选几个短平快起步项目。

  >>分析

  整合广电网有难度

  通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告诉记者,广电国网挂牌后依然面对重重挑战。从目前已披露的情况来看,广电国网的资本较少,且对各地的约束力有限,因此竞争力有限,在越来越多的省级广电网借壳或申请IPO上市的情况下,广电国网要想整合全国有线网络,难度非常大。

  在付亮看来,广电国网应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逐渐形成自己的竞争机制、服务平台,在互联网时代下带领广电系统积极转型。“挂牌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如何对其职能和职责进行界定,如何制定战略规划、整合资源、进行资本运作,才是重点工作。”付亮称。

  难成第四大运营商

  在“三网融合”研究专家吴纯勇看来,相比移动、联通和电信这三大运营商,广电国网面临“内忧外患”——在内部,有线行业分散、技术层面隔离;在外部,面临互联网电视的冲击。“目前三大运营商几乎都是‘全业务’,但广电国网没有固话、移动业务资质。虽然广电国网与三大运营商在宽带上有交集,但不具可比性,因此其短期内成为第四大运营商并不现实。”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三网融合”理念,广电国网未来不仅要整合各地有线与宽带网络,还要将时下热门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揽入怀中。这意味着广电国网将“双向承压”——不但要与三大运营商竞争,还要面对新兴的虚拟运营商的挤压。在财力方面,广电国网和三大运营商也不在一个数量级,其45亿元的启动资金,还不及中移动1580亿元注册资本的零头。记者顾梦琳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