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学校发放手机:提供便利还是强制消费?

2014年05月09日15:28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9日电  (张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喜欢上网的学生群体成为电信运营商的目标消费群体。然而,央视《消费主张》栏目《关注校园消费——是提供方便还是强制消费?》的一期节目,却揭开了一道黑幕:有的学校给新生发放手机,表面上是给学生提供便利,实际上则是变相收费,强制消费。

手机配备校园一卡通功能

江苏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给新生提供“感知校园”信息终端机,即集校园一卡通和手机通讯功能于一体的手机。

学生在学校里学习、生活都离不开此终端机,因为吃饭、洗澡、借书、上网都需要刷卡使用。

但是这个终端机使用起来并不方便,经常会出现感应意外停止、或者刷不上的情况。必须揭开手机后盖,把手机关机或者设置为飞行模式才能使用,给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

变相收费花招多 故障频出上网慢

这款终端机并非免费使用,不仅要先要充200元话费,还必须办理中国电信的“天翼飞Young校园套餐”,月租费分别为39元、59元、79元、89元,里面包含手机上网流量、通话时长、短信服务等。

同学们发现,此款手机在使用不到几个月后,纷纷出现系统故障,比如信号不好、手机玩不到两个小时就没电了、无故自动关机、经常需要系统重启等。

虽然套餐里送了很多手机流量,但同学们都几乎不用,普遍反映手机上网速度太慢。

学生不是“小肥羊” 还请“刀下留情”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有大一和大二学生将近4000人,人手一部此类终端机,如果同学们都按照选择价位最低的39元套餐来算,同学们一年要向电信缴纳187万元。

学生想要退订电信校园套餐,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称:“不能退订,终止会有违约金产生”。

原来当学生缴纳套餐费的时候,相当于已经和中国电信有了两年的合约,如果中途终止,要赔偿电信合同违约金大约800元。

(责编:张歌、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