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国家铁塔公司促进基站共建共享 难降电信资费

2014年05月06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铁塔公司促进基站共建共享 难降电信资费

  近日,一则国家将成立“国家基站公司”的消息在电信业引起巨大反响。随后,工信部确认三大运营商目前正在研究成立一家通信设施公司(以下简称国家铁塔公司)并称,国家铁塔公司的建立最终会惠及广大电信用户。不过有业内专家表示,成立国家铁塔公司电信资费也依然难降,还有可能形成新的垄断,不过该公司成立可推动基站共建共享政策,节约了建设成本。

  国家铁塔公司成立或也难降电信资费

  近日,一则“国家基站公司将成立”的消息引起人们关注。4月30日,工信部回应称,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确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提高电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水平,但是目前尚没有达成任何最终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称,这家通信设施公司的成立,有利用降低建设成本最终惠及广大电信用户。那随着国家铁塔公司的成立和运营,电信资费是否会明显下降?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国家铁塔公司成立对电信资费的影响不大,即便未来电信资费下调也难说是因国家铁塔公司成立所造成的。

  马继华说道:“虽然建设国家铁塔公司可以降低运营商的建设成本,但是三大运营商向来不以成本定电信资费价格。”中国社会科学院规划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张昕竹日前也表示,成立国家铁塔公司也许能实现集约资源,但更可能造成资源垄断,抬高电信资费。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电信专家宋俊德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从宏观上看,组建国家铁塔公司可以降低三大运营商的建设成本,未来不排除三大运营商会让利电信资费,但两者并不会有直接的关系。

  张昕竹认为,定价权归基础网络公司所有,如果国家铁塔公司涉及基站业务,上游的基站资源被垄断,下游必然是资费提价。

  组建国家铁塔公司核心意义在于解决基站选址问题

  如果组建国家铁塔公司并不能有效降低电信资费,那它的意义在哪?马继华认为,成立国家铁塔公司的核心价值就是解决基站选址难的问题,众所周知,现在基站选址越来越难,而国家铁塔公司或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现在小区建设比较密集,如果基站不建设在小区里面或靠近小区,那么小区室内网络信号覆盖就比较差;而如果建设在小区内或人群密集区,来自群众方面的反对意见就比较大。”马继华称,如果在政策层面赋予国家铁塔公司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地位,并在法律上给予支持,将大大减少目前站址建设的难度。

  宋俊德指出,组建国家铁塔公司是共建共享政策的体现,原来在某一块区域可能相隔不远分别存在三大运营商的基站,但目前国土资源部对铁塔使用土地审核越来越严格,规定某一块区域只给一个铁塔的土地使用面积,这促进了共建共享政策的推进。

  “除了新站选址,原来已经存在的三家运营商基站旧址也可以综合利用。”马继华称,事实上,现在已经有很多铁塔是一家或多家运营商共同使用,随着国家铁塔公司的成立,未来这个范围还会扩大。不过宋俊德称,目前共建共享集中在新基站建设上面,基站旧址是否会规划进来,还得看政策。

  另一方面,马继华称,此前的三大运营商共建共享政策一直执行不畅,而此次国家铁塔公司由三大运营商共同持股,这可以在资本层面解决三家运营商的利益纠葛。

  专家:组建国家铁塔公司有新垄断形成的危险性

  组建国家铁塔公司虽然在共建共享、节约建设成本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但是,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规划不当组建国家铁塔公司会形成新的垄断。

  宋俊德称,是否会形成新的垄断主要看国家铁塔公司架构,如果单独成立一家新公司,那么有新垄断形成的危险性,但是目前政策并不明朗,预判为时过早。

下一页
(责编:赵超、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