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爱国者冯军:让“点炮”的双倍赢  (1)

2014年04月01日13:24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国者冯军:让“点炮”的双倍赢 (1)

  当着记者的面,冯军拿出两部手机,一个是爱国者,一个是联想。“过去国货不争气,但现在做得不差了,所以我就聚焦支持国货。”

  两部手机,联想的那部更高端。“爱国者做得更好我就用爱国者,华为做得更棒我就用华为。当然,手机领域不是爱国者的强项,没有资金去做那么多事。所以我就支持最好的品牌。”爱国者文化发展(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萨马兰奇信徒

  “杨吉庆(爱国者数码科技总经理)干得不错,1月充电宝卖了61万件。”除了这句话,采访中冯军几乎就没再说过爱国者,“我现在干的事情跟奥运会一样,可以看作中国品牌的奥运会。”

  不聊爱国者,是因为冯军现在已经不认为自己是个IT人了。他正在全力打造一个“爱国者诚信商圈”,而这件事,正是受已故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的启发。

  “我原来最崇拜的人,一个是杰克·韦尔奇,一个是柳传志,见到萨马兰奇后又加上了一位。”冯军说,萨马兰奇不是运动员,但他在80多岁时还把奥运会办得那么好,将一个运动会品牌变成了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核心竞争力在于两点:爱国、诚信。

  这与冯军的追求一致。在他看来,中国社会很多问题的本质都是诚信问题:“老太太摔倒要不要扶居然登上了春晚这样的大雅之堂,简直让全世界大跌眼镜。错不在路人,人们只是怀疑跌倒者是不是诚信。”

  但解决诚信问题不能靠政府,只能依靠民间力量,所以冯军发起了“爱国者诚信商圈”,邀请国内各个领域的品牌加盟,目前已经聚集了几百个商家。

  从理念到操作,冯军都试图将商圈跟奥运会联系起来。“奥运会是各个国家爱国者的运动会,也是经济文化盛会。它以升国旗、奏国歌这样的形式,让大家内心涌起自豪感,同时只接受诚信的运动员,如果服用兴奋剂就会被踢出去。”因此,“爱国者诚信商圈”只接受中国品牌,且至少在进入时是诚信品牌。

  走出去之前先在国内抱团

  冯军一直称自己是坚定的“爱国者”。“爱国不必排外,但是我得先聚焦中国企业,全国那么多家商场,进门的黄金位置都是国外品牌的化妆品、箱包,很少有中国品牌的位置。”

  奥运会之后,冯军就开始渐渐放开自己的品牌,张罗支持国产品牌的各种行动。

  因为萨马兰奇的建议,冯军在奥运会后见到了索尼前董事长出井伸之。“按说出井伸之应该恨死我了,因为爱国者死不投降,我们是竞争关系,结果畅谈一次,我俩成了忘年交。”

  出井伸之曾任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下称“经团联”)副主席,并担任经团联行政改革委员会主席,这个日本最大的商业游说组织为日本民族的崛起做出了巨大贡献。

  这也鼓励了冯军,应该像出井伸之号召日本民族支持日货、三星带领中小企业抱团支持韩货那样,号召中国企业抱团支持国货。“中国梦大家都在说,落地的还比较少,我来干这件事。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我来落实这句话。”

  2011年,冯军倡导并联合黄鸣、董明珠、朱新礼等国内十余位在各行业有重大影响力的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了“爱国者国际化联盟”。

  2012年,冯军组织了“爱国者联盟”,50个企业家到比利时和马来西亚等地投资。不过,冯军也发现了问题:抱团走出去的时候,老外很欢迎,中国企业家反而心神不宁。这是因为没有根据地——要先有“南泥湾”,再有“三大战役”。“国外是欢迎中国的诚信品牌的,但是我们先在国外抱团了,在国内抱团的事还没人干,这样容易‘后院起火’。”

  于是他决定先放一放“走出去”的事,先在国内把国产品牌的联盟创立起来。

  “连襟联盟”诚信零容忍

  抱团这件事会让人一下子想到行业协会。不过行业协会聚集的都是同行业企业,很难真正抱团。

  冯军打比方说:“让老公跟前男友抱团很不现实,但是让老公跟他的连襟抱团很容易——他俩面对的是不同的、但有共性的‘敌人’,可以一起研究怎么对付一个母亲的两个女儿。”所以,他正在做的“爱国者诚信联盟”是一个异业联盟,囊括的企业涵盖了各个行业。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