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IDC:2月中国智能终端出货量环比下降25.1%

婉蓉

2014年03月24日09:22    来源:通信产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DC:2月中国智能终端出货量环比下降25.1%

  3月24日消息,根据IDC上周发布的《中国智能终端(SCD)市场月度跟踪报告》显示,2014年2月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出货量约为3787万台,环比下降25.1%,同比去年2月上涨了6.5%。其中,台式机出货量达到了236万台,笔记本出货量149万台,平板电脑出货量205万台,智能手机出货量2820万台。

  IDC分析师称2月智能终端市场的出货量环比下降明显,主要是春节影响十分显著。而综合前两个月的出货量来看,同比增长了20.1%,略好于此前预期。

  IDC预计,2014年中国智能终端整体出货量将达到5.1亿台,较2013年上涨17.4%,其中台式机出货量3776万台,笔记本出货量2325万台,平板电脑出货量2930万台,智能手机出货量4.28亿台。

  IDC中国负责终端系统研究的总监王吉平预计:“今年随着更多不同形态的智能终端设备的出现,如PC平板二合一、大尺寸具有通话功能的平板电脑等,差异化也将成为未来一年市场竞争的热点。”

  IDC认为2014年智能终端市场将呈现以下特点:

  1.消费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

  IDC数据显示,2014年前两个月,智能手机在智能终端市场的份额已经高达83.1%,高于去年同期约4个百分点。预计2014年全年,智能手机将占到智能终端比例的82.6%。平板电脑约占智能终端市场份额的5.4%,高于笔记本1.1个百分点。而相比2013年第一季度,笔记本占比6.4%,高于平板电脑0.2个百分点。市场上5寸以上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逐渐上升,而8寸以及8寸以下的平板电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可通话的小尺寸平板电脑与大尺寸智能手机将展开激烈的竞争。同时,随着PC厂商推出更多屏幕较小,价位低端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平板电脑也将面临笔记本电脑的挑战。

  2.新兴行业应用市场涌现出对平板电脑的需求

  由于中国商用市场对台式机的独特偏好,2014年商用台式机市场基本保持稳定。而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商用笔记本市场则下滑明显。由于Windows操作系统仍占主流,商用笔记本市场受到平板电脑的冲击较小。商用市场对于平板电脑的需求主要来自于新兴的行业应用,如金融、医疗、教育、政府等行业对智能终端设备的移动性与便携性的需求。

  3.厂商布局全产业链战略

  智能终端厂商方面,前三名的市场格局基本稳定。其中,三星凭借其在手机与平板电脑上的优势,2014年2月继续以16.4%的市场份额领跑智能终端市场。展望2014年,华硕、宏碁、惠普、戴尔等传统PC厂商将会推出更多类型的、不同价位的Android系统平板电脑,其中也不乏具有通话功能的产品。而本土手机厂商如华为、酷派等也计划进军小尺寸平板电脑市场。与此同时,本土平板电脑厂商除了推出具有通话功能的小尺寸Android平板电脑,也推出了windows系统的平板电脑。差异化、多样性与竞争将成为2014年智能终端市场的主要特点。

(责编:张歌、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