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携号转网正式全国实施 人为设障将被督促整改

2019年11月27日14:1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赵超)11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启动仪式。从今日起,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提供服务。用户号码保持不变,符合条件可自由选择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干涉用户自主选择。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表示,“携号转网是惠民工程、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服务工程。今天启动仪式标志着携号转网正式面向全国提供服务。工信部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推进了三个阶段的目标——系统建设、联调联测、服务提供。今天正式进入了服务提供的阶段。”

  鲁春丛指出,工信部要求电信企业按照方便用户、公平公证、诚实守信、协同配合的原则加快进一步的工作,目前三家企业都完成了发布携号转网的实施细则。这也是提供监管的重要依据。但在试运行阶段还是发现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部分电信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影响用户体验和感知。反映出基层电信企业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策理解不一致,工作执行有偏差。

  二是携出赔付标准不合理。部分用户反映协议期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等问题。

  三是系统运行维护不完善。部分用户反映,携转后无法正常上网、充值、享受不到原有一些应用服务等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鲁春丛指出,工信部将督促企业整改。另外,工信部还建立了“携号转网”工作专班。成立了由各地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带队,三家电信企业省级分公司分管副总任副组长,抽调下属支撑单位和企业人员,全国共503人的联合监督检查团队,针对试运行期间的主要问题,坚强监督检、协调解决,督促整改落实。

  “携号转网”也称“号码携带”或“移机不改号”,即用户可在保持手机号不变的前提下更换移动电信运营商,并享受相应资费政策。

  根据携号转网进度时间表,今年9月20日之前,天津、江西、湖北、海南、云南5个试点省(市)完成试验,正式提供服务;11月10日至25日,全国其他26省、自治区、直辖市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据了解,为全力保障“携号转网”服务质量,中国移动开展专项服务提升工作。一是组建服务专家团队,建立“携号转网”专席;二是组织全员培训,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的专项业务培训,受训人员超过8万人次;三是提供多通道便捷服务,客户可通过短信、10086、中国移动客户端、营业厅等多种方式咨询或办理“携号转网”服务;四是严格遵守工信部关于携号转网的各项规则要求,落实相关服务标准,优化系统功能,提升客户体验,确保用户“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

  为确保“携号转网”工作顺利实施,中国联通经过总部18个单位和31个省级公司2000多人工作团队的努力,共完成网络单元及业务系统改造1000多个,开展测试33万余项,配合工信部开展20多项调研。在此基础上还确保携号转网客户与现网客户同等条件下权益一致,同等享有全国异地办理业务、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等服务体验。

  中国电信表示,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后,中国电信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工信部制定的各项监管政策,按照“方便用户、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协同配合”原则,全力保障携号转网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用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