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联发科P90定义新高端,AI相机颠覆智能手机拍摄

2018年12月27日17:00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联发科P90定义新高端,AI相机颠覆智能手机拍摄

  在蛰伏已久后,联发科日前发布了旗下最新的单芯片解决方案Helio P90,作为AI(人工智能)芯片专业户,它可谓是集众之所长。这款芯片不仅拥有主流的性能和网络连接,AI专核更升级为APU2.0,AI算力大幅提升,跑分25645已经超越目前的主流竞争对手高通855。而更有意思的是,Helio P90与骁龙855发布时间相差无几,但以往高调强调跑分的高通却在骁龙855上模糊了AI 跑分,反而低调的联发科跑分惊人。实际上在高通依旧执着于CPU/GPU/DSP的模式期间,联发科迭代了三代APU产品,似乎已经悄然开启了以AI性能提升用户体验的新高端转型之路。

  对于联发科来说,2018年应该是硕果累累的一年。主打AI的前作Helio P60问世后,凭借成熟稳定的性能和新颖实用的AI体验,迅速拿下了OPPO、vivo的订单,据悉累积出货量已经突破3500万套,拉动财报营收毛利双双上扬。而联发科也接连推出P22、P70等产品,迅速将AI普及到主流手机市场,凭借多代产品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口碑,联发科已在AI体验上大获海内外用户好评,而如今P90的华丽登场,也让联发科找准了未来的发展重心。

  AI体验对传统跑分说No,新高端不能只看参数

  关于一款AI芯片来说,用户体验的认知显然要比单纯的产品教育要更加重要。我们看到这几年诸多IC厂商都开始大力推广AI的性能,例如华为去年就表示在一颗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集成了55亿个晶体管,其某款芯片的AI运算能力相比四个A73核心有大约25倍性能和50倍能效的优势。此外高通更是称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已经有10年之久,骁龙710在其AI应用中比骁龙660实现了2倍的整体性能提升。而这些参数数字的背后带来的其实是冷冰冰的AI概述,消费者对AI的体验却是一场空白。

  相较之下,苹果A11仿生芯片集成的“神经网络引擎”则开启了AI体验的风尚,凭借“FaceID”和“动画表情”,A11让iOS用户率先感知到了AI提供的强大性能,打响了AI体验的第一战。

苹果A11芯片以神经网络引擎开启了AI在面部识别上的普及。(图/网络)

  其实联发科在AI上的思路其实跟苹果很相似,二者都是典型的狠抓用户体验。例如联发科此前在AI体验方面,就已经在分类管理、物体识别、背景虚化、景深处理等领域推出了相关的功能应用,而Helio P90则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多个实用型AI功能,例如3D人体姿态识别与追踪、AI美颜美体、AI视频景深、AI焦点直播、AI降噪夜拍抓拍等,AI相机功能如同联发科总经理所讲的,要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

  以AI相机的AI降噪夜拍抓拍为例,虽然目前主流的手机都标榜拥有AI夜拍功能,但多数产品在AI夜拍上的思路就是简单的调高亮度、对比度或拉长曝光时间等,无法真正对暗光环境下的主体、色彩、细节做到优化,而联发科P90的AI降噪夜拍则采用多帧降噪技术,不仅可以针对不同的摄像头传感器在低光下的成像特征和噪声分布进行优化,还能进一步结合平台ISP特性,优化去噪算法和参数,再通过相关的专利进行多帧对齐的智能合成算法,生成了高亮度、低噪点、真色彩、保留最佳细节的结果图,在夜拍画质上达到类似传统相机ISO降2-3档的效果、在抓拍画质上藉由缩短曝光时间达到3毫秒的水准,最大限度保留了画质的纯净。

联发科P90(左上)同常见芯片在夜拍降噪上的效果对比。(图/网络)

  试想一下,如果使用联发科P90的智能手机,在夜间状态下,随手就能拍出一张细节清晰的好照片,而与此同时iPhone却还需要不停的控制进光,进行后期调节参数、甚至是怎样都拍不出令人满意的照片,那到底怎样的高端手机才会对用户有感觉呢?显然这就是联发科新高端,用户真实感受远胜过参数跑分的意义。

  所以联发科P90对用户体验的着力是深刻的,它逐步打破了以往用户对芯片参数跑分的极端看法,转而回到功能体验的良性思路上。凭借三代AI芯片的铺垫,联发科让AI不仅是一个冷冰冰的技术,更是一个可以感知和触摸得到的消费体验。而这样的思路也已经成为了联发科,甚至多数业内合伙厂商的高度认可。

  AI体验背后的强大算力优势和生态共建

  任何一款芯片如果抛开性能来谈体验,诚然也是空话。但如何衡量一款芯片的性能,是单纯的寄望于某个跑分软件还是使用特定的应用来评估?其实这都不是合理的方式,对芯片的性能评价更多应该站在软件、硬件、平台等多方合作角度上去谈。

  从这点上思考,联发科P90其实具备AI性能的多方优势。首先它在硬件方面得益于AI专核以及全新的APU 2.0、NeuroPilot 2.0、设计构架等,极大强化了性能,其AI 算力高达 1127GMACs(每秒可操作11270亿次定点乘累加次数),这个数字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对比参考一下就知道了。

  根据数据显示,目前高通骁龙845的成绩是每秒600 GMAC、麒麟970的数值大概是450 GMAC左右,所以联发科P90在AI性能上确实已经大幅领先高通和海思,这一点从ETH Zurich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开发的AI跑分测试中就可以看到,联发科P90以25645的得分超越了高通骁龙855的22083分,实现了AI性能的领先。

  其次在平台方面,联发科得到了谷歌、微软、腾讯更多个互联网巨头的大力支持,更携手旷视、商汤、虹软、码隆等多家人工智能公司共同推进AI的生态发展,而联发科自身在AI平台上也持续优化,最新的NeuroPilot 2.0已经登场,甚至第三代也在规划中,借助于多方平台的共同优化,将进一步完善联发科在功能和体验上的表现。

  基于业内合作伙伴的共同打造,联发科P90展示了丰富的AI功能,用户体验大幅提升,例如基于AI就推出了3D实时人体姿态追踪、实时虚拟化身、实时多物识别、焦点直播、人像留色、人脸侦测、AI降噪抓拍、AI降噪夜拍等,精准锁定了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未来可以进一步协助手机厂商推出更多个性化的功能玩法,的确能给明年的智能手机带来肉眼可见的AI提升和创新。

  在联发科的发布会上,笔者对联发科总经理陈冠州的观点颇为认同:“技术只留在技术层面是不够的,技术最后要能够打动人心,需要拿在手上是有感的。”联发科目前的思路除了普及最新科技外,也将用户体验放到了第一位,从这几代AI芯片上确实能看到其理念的改变。随着芯片性能的瓶颈到来,未来功能和体验将成为对品牌评估的最重要特性,而联发科已凭借P90悄然开启了新高端的布局和转型。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