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日本仍有1500人用寻呼机 明年最后一家服务商将停运

2018年12月06日08:34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仍有1500人用寻呼机 明年最后一家服务商将停运

  “有事你拷(Call)我”!

  这是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亲友和同事间的一句口头禅。意思是如果谁有事,请通过寻呼机找人。

  此后,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的飙升,BP机(又称BB机、B.P.Call、Call机)这样的通讯工具早已被淘汰。对于中国绝大多数“95后”和“00后”来说,可能连真正的BP机都没有见过。

  但最近一则新闻又唤起了不少人对BP机的回忆。

  据CNN日前报道,在日本国内唯一提供服务的运营商东京电讯(Tokyo Telemessage)12月3日宣布,由于签约数量减少,将于2019年9月底结束服务。

  明年9月正式结束服务

  据CNN、《日本时报》等媒体报道,近日,东京电讯宣布,由于需求不足,公司将于明年9月份正式结束无线传呼服务,这意味着半个世纪前在日本面世的BP机,将正式退出历史的舞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BP机服务于1968年7月在东京的23个中心行政区开始运营,由NTT公司的前身Telephone Public Corp.提供服务,并最终发展到日本全国。1996年全日本BP机的用户数曾达到1061万人,要知道整个日本在1995年时才只有1.26亿人。BP机也出现在当时日本的电视剧和歌曲中,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

  也是在1996年,随着手机的逐渐普及,日本人的习惯用BP机的通讯方式也发生改变。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一个又一个的供应商停止了传呼服务。例如NTT的移动部门在2007年停止了传呼机运营,后来只剩下东京电讯等地区运营商。

  但如今,就连东京电讯这家日本最后一家传呼机运营商也要停止这项服务的运营了。东京电讯表示,公司的BP机用户数量已降至约1500人,而公司早在20年前就已经停止了传呼机的生产。

  老龄化社会延长了BP机生命

  《日本日报》报道称,东京电讯目前的服务区域包括埼玉县、神奈川县、千叶县以及东京。东京电讯总裁Hidetoshi Seino表示,公司正计划利用分配给BP机的频率启动一项新的无线电业务,并将向日本其他地区的政府提供信息,帮助他们更有效地展开相关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BP机是一种个人无线电设备,用来接收通过交换机发送的信息。当BP机发出嘟嘟声或蜂鸣声时,机主便需要找到一部电话来回复信息。虽然目前不确定尚存的传呼机用户是哪一类群体,但《日本时报》在报道中表示,BP机对于那些在医院工作的人们来说仍相当受欢迎,原因是BP机并不发射电磁波。

  CNN的报道也提到,不愿放弃BP机这个早已过时的通讯设备背后,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日本人口的严重老龄化。日本目前被视为是一个“超高龄”的国家,有超过28%的人口超过65岁。目前,日本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为84岁,全球最高。有超过28%的日本人口的年龄在65岁以上,相比之下,德国为21%,美国为15%,印度为6%。当前日本有69785名百岁老人,与20年前比增加了7倍。此外,日本政府今年发布的数据还显示,日本儿童数量已经连续37年出现下降。

  日本向来以高科技闻名,但一些看似过时的科技产品在这个国家仍然十分受欢迎,其中就包括传真机等。上个月,日本的网络安全部长就向当地的记者承认,自己根本就不使用电脑。

  事实上,BP机在中国的使用比日本更早。资料显示,我国第一家无线寻呼台始创于1984年的上海。1985年11月1日,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属下的北京无线通信局经营的“126”正式开通。随后,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BP用户量于1990年代末期达到了顶峰。有报道称,1998年,全中国BP机用户突破6546万,名列世界第一。

  记者注意到,在我国的一些电商平台上,还有众多供人们当古董来收藏、纪念的摩托罗拉BP机在售,价格从8元/部到350元/部不等。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