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米手机 让无障碍成出厂标准

郜小平
2018年12月06日08:3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米手机 让无障碍成出厂标准

  “盲人怎样用手机?他们会自拍吗?他们会发朋友圈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新浪官方微博上写道:科技,可以是残疾人自立自强的帮手。

  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发计划署等多家联合国驻华机构举办纪念"国际残疾人日"27周年活动,小米集团互联网一部总经理李伟星发表主题演讲,介绍小米“用户参与的互联网开发模式”进行信息无障碍建设。

  时间回拨到2013年5月,发布第一代手机仅两年后,小米MIUI论坛上出现了《盲人米粉对MIUI的无障碍建议》的6000余字帖子。一位视障用户提出,希望小米能够关注视障用户。

  此事引发小米开发团队的关注,相关人员从开发流程入手,据李伟星介绍,目前小米已组建专门的无障碍小组,在MIUI开发过程中,近千名工程师不同程度参与。无障碍已经和软件兼容性、通话质量、天线等成为出厂标准,而且在同等故障等级下优先解决。今年5月发布的MIUI 10还加入了拍照提醒、相册内容智能识别与语音提示、屏幕解锁语音提示等最新细节。

  目前,小米已经组建了近500人的视障用户交流群,在MIUI论坛和手机端也建有视障反馈专区,在线下还有和视障用户的专题茶话会。

  在当天的活动中,李伟星还宣布小米愿无偿分享信息无障碍开发经验,和全球科技公司一起探讨改善优化之路,早日在智能手机以及互联网应用中全面实现信息无障碍,让科技惠及每个人。

  未来,小米将继续深度布局AI+IoT(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这也将进一步助力无障碍使用智能产品,如通过语音助手“小爱同学”,打开空气净化器、关闭台灯、启动扫地机器人等。

  根据腾讯在年初发布的《2018视障网民移动资讯行为洞察报告》显示,中国目前视障者有1700多万,75%视障用户为80后、90后。在上网习惯方面,95%视障用户使用手机上网;近九成视障用户选择手机品牌华为、iPhone和小米。报告还显示,视障用户对知识内容的需求较高,操作不方便是目前移动资讯阅读遇到的主要问题。不过,大部分智能手机也开始配备有“盲人模式”。如基于iOS系统的VoiceOver,或者基于Android系统的TalkBack,二者可通过语音朗读辅助视障人士更容易使用智能手机。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