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工智能芯片让手机更聪明 AI Engine被普遍采用

2018年08月23日16: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芯片让手机更聪明 AI Engine被普遍采用

  现在人工智能可以说就在你的身边,因为人工智能正在进入人们离不开的智能手机。究其原因是很多手机的SoC芯片具备了人工智能的运算性能,也就是搭载了“人工智能芯片”,从而实现了诸多的AI应用。在人工智能芯片的加持下,诸如常用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人工智能美颜等功能都可以实现。而一颗强劲的人工智能芯片可以让手机更加聪明,并且读懂用户的需求。

  高通作为移动芯片的领先企业,一直在为人工智能时代作积极准备。其在人工智芯片领域的技术研究早已开始。十余年前,高通就开始探索面向计算机视觉和运动控制应用的机器学习脉冲神经方法,随后还将其研究范围从仿生方法拓展到了人工神经网络,主要是深度学习领域。在2013年,高通提出了“Zeroth”处理器计算的概念,让装配有这一人工智能芯片的机器人能快速的识别色彩、理解文字和图像。而到了今年,高通更是宣布正式推出了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通过骁龙人工智能芯片高效的处理能力,让用户在终端侧利用人工智能芯片实现以往需要在云端才能完成的人工智能运算。

  人工智能在手机端实现AI运算需要高能效、高运算精准度和识别度的人工智能芯片与运算架构。高通在人工智能芯片上的探索已经演进了三代。第一代人工智能芯片是在CUP上实现了运行神经网络的骁龙820,还采用了当时商用领域最为主流的框架Caffe。第二代人工智能芯片是骁龙835,这一人工智能芯片推出后,智能手机开始进入智能相册管理和人脸识别的时代,成为智能手机新卖点。而骁龙845作为第三代人工智能芯片,支持最顶尖的人工智能处理,与上一代相比人工智能芯片的AI性能提升了3倍。目前骁龙人工智能芯片已经覆盖了安卓阵营包括小米、OPPO、vivo、一加、锤子、黑鲨、三星等众多厂家。

  搭载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的骁龙人工智能芯片被手机厂商的普遍采用,让上至旗舰机下至千元机均具备了人工智能体验,极大的推动了人工智能在手机中的落地。在人工智能芯片的加持下让智能手机为拍照、物体分类、面部检测、场景分割、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识别、安全认证以及资源管理等场景提供服务。

  目前高通的人工智能芯片的产品并不是在芯片上简单的叠加NPU或者计算单元,而是采用在骁龙芯片集成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通过异构计算的方式,让CPU、GPU、DSP多个模块来相互配合,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来安排工作负载。因为骁龙人工智能芯片是走通用技术路线,需要将人工智能芯片给OEM厂商使用。但由于各大厂商研发能力层次不同,因此人工智能芯片产品需要去平衡各大厂商的需求,避免一刀切。而且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在不同的AI使用场景带来相当大的应用弹性和灵活性,而且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还没有复杂到人工智能芯片必须用专门的AI单元来处理,通过骁龙人工智能芯片的异构计算的构架完全能够出色胜任AI处理任务。同时给寸土寸金的手机芯片留出了更多的空间,也不会额外增加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当然,作为在移动芯片领域耕耘了30年、在人工智能方面研究了十余年的高通,绝非不能将人工智能芯片集成一个专门的AI核心,而更多的可能是考虑了宏观的技术和市场规划。以长期战略部署来看,骁龙平台采用目前的人工智能芯片解决方式更加合理。在未来骁龙人工智能芯片是采用集成还是分离的方式来进行AI运算,预计高通会根据市场发展态势和时机来决定。

  目前,全球众多领先的OEM厂商、开发者以及云供应商等生态系统厂商均采用或支持高通的骁龙人工智能芯片,以优化和加速人工智能应用。骁龙人工智能芯片正在助力开发手机的人工智能,也让骁龙人工智能芯片的生态合作伙伴不断探索人工智能场景,不断丰富人工智能应用。

  不过对于实现终端侧人工智能无处不在,需要合作伙伴共同协力发展。因此,高通依然坚持技术开放,众多厂商选择与骁龙芯合作。高通还宣布与百度、网易有道等多家科技厂商达成合作,共同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致力于实现终端侧人工智能无处不在愿景。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