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格力投500亿元开发芯片就能成功吗?

2018年07月11日08:13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ICT企业评谈丨格力投500亿元开发芯片就能成功吗?

  最近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股东会上表示,必须要做芯片,格力打算投入500亿元人民币进行芯片研发。此事在业界引起了热议,一些业界知名人士也对此发表了看法。

  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从芯片整体的产业链来讲,如果每个环节都做确实是很大的突破,但假如就某一个环节,比如芯片设计,还是可以的。芯片的加工生产往往只有少数大企业能够承担,生产规模很大,投入太少就很难推进。但芯片设计公司在中国却有很多,因为设计往往可以面向应用,小公司也可以做。

  因此倪光南认为,像格力那样的规模做芯片设计毫无问题,但要覆盖整个产业链不太现实。因为需要投入,华为做芯片投入了很多年,有一定积累,所以能做出来。芯片比较复杂,并不是说一两年就做得出来。芯片复杂程度不一样,两年左右是可以做,但也就是比较简单的数字芯片,要求不高的那种。从专业角度看,倪光南认为,我国目前在芯片上和国外的差距,通用数字芯片和设计芯片差得不多,在一些特殊芯片,比较复杂的芯片,可能我们之前没有做过,还有缺口的地方,这是在设计方面,而制造方面差距就比较大了。

  在华为Fellow及部分欧研所座谈会上,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强调,“我们也要加强基础研究的投资,希望用于基础研究的费用从每年总研发费用150-200亿美金中,划出更多的一块来,例如20%-30%,这样每年有30-40亿美金左右作为基础研究投入。”

  任正非同时提到,芯片急是急不来的,不光是工艺、装备、耗材问题,股市为了圈钱,夸大太多了。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自知在云、人工智能上我们落后了许多,才不能泡沫式地追赶。在这些问题上,我们要有更高眼光的战略计划。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称格力作为家电企业跳到陌生领域风险太高。作为从事过芯片投资的业内人士,李东生在采访时告诫董明珠说,有人投资500亿元做芯片,如果真做晶圆,500亿元不够。家电企业跳到陌生领域风险高,国内外芯片差距大,中国目前落后海外20~30年。

  格力高调宣布投巨资从事芯片开发,与最近中兴通讯被美国禁售芯片,公司运作从而停摆的教训密切相关。中兴的遭遇让国内众多企业认识到了“无芯之痛”。董明珠甚至表示,力争明年让格力空调全部用上自家开发的芯片。

  有业内人士认为,芯片行业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快,且人才、资本密集,格力贸然挑战风险极高;格力创始人朱江洪更是直言:“格力做高端芯片,我没有太大信心”。而董明珠却说,钱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

  其实芯片产业包括设计、制造和封装检测等环节,作为高技术的核心,芯片产业一直受到国内企业的高度关注。但因为过去很长时间内,我国整机企业供应链全球化分布,从投入产出比、性价比、效率等方面,确实全球化采购更有利于企业产品快速进入市场,提升竞争力。而芯片投资,特别是制造环节的投资规模十分巨大,几百亿甚至上千亿投资都可能起不到很明显的效果。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每年社会各界在芯片领域的投资都超过千亿元,但在高端芯片领域,目前依然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在制造领域,目前主流工艺水平落后国外二代以上。但中兴的案例确实警醒了国内企业界,不掌握核心芯片技术,就永远摆脱不了被别人卡脖子的隐患。所以再苦再难,也要咬紧牙关进行投资开发。

  评谈

  格力投500亿元进行芯片开发,用意是好的。作为家电领域的龙头企业,理应在这方面先走一步。“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好空调格力造”这些广告语人们耳熟能详。但格力也必须尊重芯片产业发展的规律,希望短时间内靠加大投入来开发出自主芯片也是不太现实的。做芯片产业必须“板凳要坐10年冷”,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失败。不是一年两年地头,而是十年八年不断地投,就像华为那样,低调务实地一点一点啃硬骨头,才有可能在自研芯片领域取得进展。董明珠说的,明年就用上格力自主开发的芯片,这就有点过于心急了,赚点眼球可以,真要做到可能还有些困难。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