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AT&T收购时代华纳获批TMT行业将迎来并购新高潮

2018年06月21日08:16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AT&T收购时代华纳获批TMT行业将迎来并购新高潮

  6月12日,美国联邦法院做出裁定,驳回美司法部的反垄断诉讼,批准美国电信巨头AT&T以8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公司。AT&T承诺6月20日左右完成收购。业内人士分析,这起并购案不仅可能重塑美国传媒行业,还可能在更大范围内掀起企业并购风潮。

  一波三折的世纪并购

  裁决之后,如若二者的合并能够顺利推进,AT&T将成为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美国最热门的电视频道都将被AT&T囊括麾下,这些频道包含CNN、TBS、TNT以及美国最受欢迎的高端视频内容提供商HBO。

  AT&T拥有美国领先的卫星电视服务商,海量的家庭宽带用户,并且长期主导美国的长途和本地电话市场;时代华纳则是全球第三大无线电视、影视制作及娱乐公司,仅次于华特迪士尼公司和康卡斯特公司,旗下拥有HBO、CNN等知名电视台,以及好莱坞制片商华纳影业公司。AT&T首席执行官表示,公司计划向其不限流量移动用户提供时代华纳内容。目前,该公司无线移动端的用户数是5000万。

  正因此次并购是两大巨头的强强联合,对美国的电信行业和传媒行业格局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并购历时3年,中间曲折不断。

  2016年10月23日,AT&T收购时代华纳的消息传出。当时,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就立刻对外唱衰这项交易,表示这将损害公众利益。2017年11月20日,美国司法部对AT&T提出诉讼,称AT&T以850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交易违法,因涉及垄断损害消费者权益。今年3月,司法部与AT&T的反垄断案正式开庭。

  这场收购的争议点主要在于,涉嫌垂直收购。二者在各自的垂直领域里,皆属巨头,AT&T是发布平台,而时代华纳是内容生产商。这起并购案,将帮助AT&T打通传媒产业的上游及下游,将时代华纳旗下生产的内容分发到AT&T拥有的数百万手机无线网络用户、宽带订阅客户,以及卫星电视连接系统。

  美国司法部认为,这桩收购将加剧行业的集中度,增加用户获得相关服务的成本。

  推动新一波TMT并购

  这宗数额巨大的并购虽然会打造新的融合巨头,但其获得批准对行业的意义更多体现在法官的裁决意见中:司法部未能有效举证,无法说明交易可能导致美国传媒业的不公平竞争。这一裁决意见将为今后的并购铺平道路。

  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卡斯特最可能成为首先的受益者。在联邦法院最终裁决AT&T对时代华纳的并购案前,康卡斯特就放出风声称,如果美国联邦法院批准AT&T收购时代华纳,公司将宣布其全现金收购21世纪福克斯的计划。

  今年5月,康卡斯特公开承认在与迪士尼竞争收购21世纪福克斯,以600亿美元现金的形式收购福克斯,同时还将用310亿美元收购福克斯所不持有的61%的Sky公司股份,收购的资产包括福克斯旗下电影工作室、Nat Geo、FX网络、地区性体育频道,和其持有的Hulu、Star India和Sky PLC的股份。

  2017年12月,迪士尼宣布将以5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21世纪福克斯的部分资产,并承担福克斯137亿美元的债务;但康卡斯特在5月突然加价入场。这笔交易一个多月以来一直悬而未决,外界解读为在等待AT&T对时代华纳的收购是否被批准,一旦批准之后,康卡斯特将有充分的理由推进其收购福克斯的提案。

  受此次的判决推动,大批并购交易可能涌现。乌特勒姆-卡利南-卡利登战略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玛丽·安·哈尔福德说:“今年夏天将是媒体合并的‘好莱坞大片季’。”

  联手对抗FANG的冲击

  “在如今科技巨头统治的环境下,一家媒体公司要想生存,只有把电影公司、电视频道、分销、数据合而为一。”AT&T与时代华纳在法庭上的辩论代表了当下电信运营商和传媒巨头的心声。

  之所以AT&T收购时代华纳的交易被视为传媒业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其对于美国互联网公司的挑战。Netflix、亚马逊这样的流媒体,谷歌、Facebook这样的平台公司已经颠覆了传媒业,这些公司制作内容并直接在网上销售给消费者,用户通过流媒体渠道获得内容,无须支付有线电视费用。这种做法截断了传统有线、卫星和无线运营商的生意,顺便带走了传统内容生产商赖以生存的播放量与广告主。

  人称“FANG”的Facebook、亚马逊、Netflix、Google,相比电信和传媒巨头而言都还“根基尚浅”。但这些年轻公司的市值却令老牌巨头们难以望其项背。一个小小的OTT视频服务新贵Netflix的市值已经超过900亿美元,历史悠久辉煌的时代华纳市值才735亿美元。即使是2015年收购DirecTV之后,市值达到2100亿美元的AT&T也难与市值已经高达7058亿美元的Google,以及市值都超过5000亿美元的Amazon和Facebook相提并论。

  原本的有线、卫星和无线运营商等内容分销商不打算缺席消费者的红利,电信运营商收购内容公司是电视节目、电影等“内容”与手机、卫星网络等“渠道”的结合。这将为其增加收入,同时与互联网公司争夺用户的时间和消费。(小环整理报道)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