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互联网+”让传统电视变年轻:亲历改革开放的香港无线电视台再出发

2018年06月13日18: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让传统电视变年轻:亲历改革开放的香港无线电视台再出发

一部名为《冲上云霄2020》的香港与内地合拍电视剧,目前已在全力“冲刺”剧本创作。这是已走过半个世纪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为内地“80后”“90后”制作的一份面向未来的“影视礼物”。

成立于1967年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今年已经“51岁”。被内地观众亲切称为“香港无线电视台”或“TVB”的这家公司,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如今与内地同行一起谋求转型升级。

在第24届上海电视节举行之际,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高层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在集团行政总裁李宝安看来,包括《冲上云霄2020》等项目的实施,都得益于内地互联网企业与香港电视制播机构的互联互通,移动互联让传统电视变得更年轻。

追溯与内地的交流交往足迹,香港无线电视台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创造了多座里程碑。1979年,甘肃省歌舞团创作的大型历史舞剧《丝路花雨》到香港演出,香港无线电视台在节目中介绍了这部作品,并播放了舞蹈片段。上世纪80年代初,广东粤剧团访港,也是无线台安排主要演员红线女、陈笑风等与观众见面。

1983年无线电视台经典武侠剧《射雕英雄传》首播,后来被引入内地,在部分省份电视台播放。黄日华、翁美玲等扮演的金庸笔下人物风靡一时。这也让“TVB”成了港剧在内地观众心目中的一面旗帜。

2000年后,《冲上云霄》《金枝欲孽》等电视剧的走红,令香港无线电视台影视创作引领内地观众审美。

迈过“知天命”的门槛,作为香港本地老牌的文化传媒企业,无线电视台也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李宝安坦言,TVB不乏“中年烦恼”,但正在通过一系列努力,特别是借力移动互联技术,催生一批新产品和新用户。

今年第二季度,无线电视台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推广的一种香港本地移动端收视平台“myTV SUPER”(我的电视超市)推出两年注册用户已达600万。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利用移动互联技术随时收看传统电视节目。

李宝安介绍,“互联网+”不仅丰富了TVB对本港用户的收视渠道供给,同时也不断拓展香港无线电视台在全球的业务。一项名为“TVB Anywhere”的业务也于两年前推出,在北美、欧洲、大洋洲、东南亚等地推广,服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及地区,注册用户20万,其中一半为付费用户。

李宝安说,华语电视剧“走出去”,同时也是香港电视机构的重要业务之一。“让更加优质的、获得版权保护的华语节目,到全球各地落地生根,是TVB未来的目标。”

华人文化(CMC)董事长、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黎瑞刚表示,TVB已经由一家传统地面电视广播机构,逐渐转型为一家在香港及海外拥有庞大互联网分销网络的华语娱乐企业。

数据显示,目前TVB每年制作近700小时剧集及23000小时新闻及非戏剧节目。无论是《冲上云霄2020》,还是“飞虎”系列,香港无线电视台通过内地的腾讯、优酷等平台正在探索传统电视内容的创作、制作和播出各环节的创新。

一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自华人文化(CMC)参与以来,TVB向互联网的转型、与内地平台的合作,以及向海外市场的开拓都取得了重要突破。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的相关分析报告认为,近年来内地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也促进了网络视听产业的同步扩容,未来针对全球华语市场而言,香港与内地的内容合作、渠道合作等,无疑将是“1+1大于2”的多赢机会。

黎瑞刚表示,富有浓郁港味内容的创作,是无线电视台的优势,香港的电视文化也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内地合力让中华文化传统和特色“触达世界”。(记者许晓青、黄扬、任垚媞)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