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探访中国移动海上营业厅:将电信服务扩展到海上

2018年06月13日1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中国移动海上营业厅:将电信服务扩展到海上

图为三都海上营业厅

6月12日,在福建宁德东南部三都澳海域,中国移动员工陈巧玲伴着起伏的海浪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这是中国移动全国首座漂浮在海上的营业厅。三都澳海域面积102平方公里,海岸线21.6公里,岛屿16个。远望碧蓝的大海,渔户相连,渔排绵延数里。在这座浮在海上的城市里,常驻人口约3万,船舶4000余艘。陈巧玲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办理通信业务。

图为陈巧玲

“我2004年来到这里工作,现在已经习惯了。”这位1986年出生的当地姑娘,在这里见证了从2G到3G再到4G通信行业快速发展的历史。

2004年12月24日,为满足当地海上客户的需求,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宁德分公司用浮球、椿木、铁三角架等材料建设了这座漂浮在海上的三都海上营业厅,将通信业务服务延伸到了海上。2010年,海上营业厅由最初的66平方米扩建至现在的210平方米,增设了宽带体验区、号码销售区和党建室等。

由于渔排区域位于海面,铺设海缆成本较高,利用无线方式进行宽带业务覆盖,是较为有效的解决方案。宁德分公司通过广覆盖的新技术,快速推动了海岛宽带建设,改变了站点位于海域边缘超过1.5千米的80%海域无信号覆盖的局面。

图为一处渔排

“渔民现在办得比较多的业务是补卡,改套餐,对流量的需求越来越大。”平常住在营业厅的陈巧玲告诉记者,海上生活最初也遇到过缺水、恶劣天气等困难,但坚持了下来,因为渔民都需要帮助。

虽然工作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但这个营业厅的营业时间并不固定,渔民需要的时候就会来敲门。陈巧玲也常常走上渔排,为客户办理业务。像一颗普通的海草,陈巧玲在海上营业厅一呆就是10多年,并与这片海域的渔民成了朋友。

这座海上营业厅见证了渔民通信需求的变迁,也成为了当地渔民海上生活的一部分。对于中国移动这家全国用户规模最大的通信运营商来说,这只是多年来电信普遍服务工程的一个细节。

宁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宁德台山岛、西阳岛、嵛山岛等海岛行政村交通发达,网络不通,村民收入低,这些海岛曾是闽东地区较贫穷的海岛。为了让“精准扶贫”搭上信息化列车,宁德分公司为它们打造村级光网络,采用微波基础场景改造、微波组传输接力、敷设海堤直埋光缆等手段加快建设进度,加强网络安全。

目前宁德区域11个海岛行政村已全面完成建设施工工作,改善了当地信息通讯条件。同时中国移动也为村民们免费开展致富信息宣传、宽带知识培训,通过宽带网络为村民解决种植、养殖问题。截至目前,宁德分公司为渔民累计发送惠农渔业资讯达50多万条,并借力手机银行、小额信贷等业务服务,累计帮助养殖户及海产品加工企业贷款2亿元。信息化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效果得以显现。

据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贯彻国家信息扶贫政策,缩小“数字鸿沟”, 2016年以来,福建移动积极参与省内电信普遍服务工程招标,共开展三批次共五个普遍服务项目,占福建普遍服务总体工程量约四成,包含1709个建制村(含23个海岛村),充分发挥了电信普遍服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目前,福建移动已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完成海岛场景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任务,为福州、宁德、莆田3个地市23个海岛的7000余户村民提供宽带接入服务。(记者 孙云龙)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