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报告:信息通信业多项成就支撑数字中国

任由
2018年05月16日08:59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报告:信息通信业多项成就支撑数字中国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评估了“十三五”信息化发展主要目标、重大任务、重点工程和优先行动的进展情况,分析了数字中国建设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

  报告透露,截至2017年底,《“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确定的国内信息技术发明专利授权数、光纤用户占宽带用户的比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等4项指标已经提前完成。总体上看,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信息化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良好,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进度符合预期。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总目标。《报告》指出,这五年,数字中国顶层设计架构完成,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数字中国发展指标实现速度质量双提升。

  在信息技术与产业方面,2017年,信息产业规模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比增长13.8%,手机、微型计算机、网络通信设备、彩电等主要电子信息产品的产量居全球第一,电子信息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继续呈现稳中向好运行态势,收入和效益同步加快增长,2017年完成收入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利润总额7020亿元,同比增长15.8%。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信息技术发明专利授权数达16.7万件,已超额完成规划确定的2020年目标。通信业保持较快发展,电信业务总量达27557亿元,同比增长76.4%。

  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宽带网络普及持续推进,网络提速效果明显。2017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达34854万户,全年净增5133万户;4G用户总数达到9.97亿户,全年净增2.27亿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高速宽带用户占比大幅提升,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1.35亿户,占总用户的38.9%,占比较上年提高22.4个百分点。电信普遍服务深入推进,网络扶贫网络覆盖工程成效明显,全国农村宽带用户达9377万户,同比增长25.8%,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已经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

  在数字经济方面,分享经济、信息消费蓬勃发展,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量涌现,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2017年全年信息消费规模达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电子商务保持迅猛发展,成为拉动消费需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引擎。网络零售额达71751亿元,同比增长32.2%。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46.4%。

  在信息服务方面,社会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信息惠民便民利民深入发展。2017年,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较2016年增加4074万人。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10.88亿人。电子诉讼占比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电子政务推动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均等。

  《报告》在总结数字中国重大任务重点工程推进成果时指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信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电子政务深入推进,信息惠民便民服务加快,网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成果丰硕,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显著增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夯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优先行动方向。《报告》指出,五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聚焦补齐短板和布局前沿,推动实施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超前部署行动、北斗系统建设应用行动、应用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行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行动、美丽中国信息化专项行动、网络扶贫行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网上丝绸之路建设行动、繁荣网络文化行动、在线教育普惠行动、健康中国信息服务行动等12项优先行动,加快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助力农村人口脱贫,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任由)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