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联想手机业务困境的根源是什么?

方圆
2018年03月13日08:5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联想手机业务困境的根源是什么?

  据外媒最近报道,由于销量低迷,业绩不景气,联想集团将对芝加哥的摩托罗拉总部裁员50%。联想手机业务为什么不景气了呢?

  这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说明。第一个方面从手机产品本身来说。当手机由功能机发展到智能机的时候,手机自身的属性也发生相应的变化,由原来的通讯工具转变成为个人移动应用平台,对于使用者而言由原来被动的适应产品功能价值的阶段发展到使用者主动把握自己时间的阶段,这时候时间价值得到体现、生命的意义得到彰显,与此相对应的是宣告了将精力集中于产品线或者产品功能的扩展的思维的企业已经走到历史的尽头了,也就是说智能手机的到来,意味着以人为本的时代已经取代了以物为本的时代。我们再来看看联想,在这个阶段,它开发出四种品牌的手机,这其实采取的是产品线扩张的思维,而这种思维与时代的发展格格不入,而联想的决策阶层不仅意识不到这一点,而且还通过具体的实践,在强化和捍卫这种思维,这种无知无畏的勇气,在时代面前不堪一击,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在困境中苦苦挣扎的联想手机业务。

  第二个方面从时代的角度来分析。(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已经替代了工业化时代,这是无法否认的。每个不同的时代对应不同的市场格局和利益结构以及这些现象背后的逻辑。工业化时代的逻辑强调的是循序渐进的优化,而(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逻辑强调的迅速的迭代。或者说工业时代更强调管理成本的能力,而(移动)互联网信息则强调企业家精神,特别是企业家颠覆的行业能力。联想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而不是(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产物。而在新时代替代旧时代的过程中,联想组织内部并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而使自己的思维惯性和行为习惯发生相应的改变,这样联想只能用工业化时代的逻辑来思考(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问题,这就造成思想与现实的脱节,于是在企业的实际运营中,企业被消费者抛弃,市场份额下降、销售额减少、甚至出现亏损的现象,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这也是导致联想手机业务今日困境的原因之一。

  联想手机业务今日困境的形成主要是由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的。一手机属性出现的根本性变化,就让以物为本的时代成为过去式,迎来了以人为本的现在时;一时代变迁,工业化时代渐行渐远,(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站在舞台的中央,不同时代背后是不同逻辑体现,联想跟不上时代变迁的步伐。两个因素相互影响,彼此叠加,这就进一步放大了联想在手机业务中的困境,于是我们就看到一个不断溃败的联想手机业务。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