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网传5G商用要被提前 运营商压力山大

2018年02月01日08:12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网传5G商用要被提前 运营商压力山大

  美国两大运营商AT&T和Verzion在一月纷纷宣布下半年正是启动5G商用。虽然这种模式不被认为是真5G,但全球运营商都坐不住了。韩国要在平昌冬奥会进行5G试商用,日本也宣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实现5G网络商用。连中国都被网传5G商用提前一年,面对频谱和基站的建设问题,三大运营商真心表示压力山大,主有以下六方面压力:

网传5G商用要被提前 运营商压力山大

  5G商用备受期待(图片来源:互联网)

  4G投资收回压力

  由于4G网络的建设三大运营商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而每一代通信技术的革新运营商需要7-8年才能收回成本。在5G网络建设如此急迫的条件下,运营商的资金也面临着很大压力。5G网络建设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从技术上到产业链完全成熟,才会给用户带来真正不一样的网络体验。

网传5G商用要被提前 运营商压力山大

  网络演进运营商付出成本很大(图片来源:cnet)

  不管是真假5G 外部环境压力

  虽然AT&T和Verzion下半年将开启5G正式商用,但是专家们还在对这种5G模式争吵不休。专家认为这种"宽带网络移动化"的模式不是真5G,没有移动的场景,真5G是"移动网络宽带化"。可不管这5G是真是假,正式商用的消息一出,各国运营商真是坐不住了。

  牌照压力

  网络上的风言风语总是传得最快,马上就有"国内5G牌照提前一年"的消息传出。消息显示,5G牌照将提前到2018年12月或2019年1月发放,并在2018年年中确定5G频谱划分。中国的5G建设简直是"被提速"。

网传5G商用要被提前 运营商压力山大

  5G频段划定(图片来源:工信部)

  虽然5G网络的建设只争朝夕,但运营商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中国移动将在2018年第一季度在5个城市建设试验网络;中国联通向工信部提交了7个城市的5G试验申请;中国电信将在2019年实现5G网络的预商用部署。

  基站压力

  不过,5G网络的技术和应用要比3G和4G网络复杂的多,对于厂商和运营商的考研更为严峻。中国移动表示到2020年商用部署的5G基站将达到1万个,但这远不够满足5G的覆盖。5G工作在较高的频段,覆盖范围较小,应用场景多,对基站的需求成倍增长。三大运营商面临着基站建设的极大压力。

网传5G商用要被提前 运营商压力山大

  5G基站覆盖比4G小一半(图片来源:互联网)

  频段压力

  根据工信部的规划,2017年11月已经提前启动了4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并在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于2020年正式商用。5G的命门在于牌照的发放,也就是给三大运营商进行频率分配。工信部去年公开征集高频段规划和使用意见,国际上各国意见也不同意,成为迟迟不能发放牌照的原因。

  目前,工信部已确定3.4-3.6GHz、4.8-5GHz;24.75-27.5GHz、37-42.5GHz频段上部署5G,而毫米波频段也就是高频段方面规划尚未明晰。5G的中频段,很有可能率先进行商用。而美国早在2016年就已经确定5G高频段的划分,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运营商能在今年下半年商用5G网络的原因。

网传5G商用要被提前 运营商压力山大

  5G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图片来源:互联网)

  需求压力

  物联网、无人驾驶、VR等新兴应用场景,都非常适合5G网络发挥。网上编出来"国内5G将提前"的消息,也证明了各行各业对5G商用的迫切期盼。5G网络的建设,不仅需要运营商开足马力,还需要政策引导和行业应用落地后的反哺,形成一个健康的5G生态,一起扛压力就没那么大啦!

  结束语

  中国运营商是谁?牛哇,好日子过久了,该有压力了,抗起。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