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苹果7的壳却是6的芯,二手机诈骗花样多

顾元森
2017年11月14日08:30 | 来源:现代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苹果7的壳却是6的芯,二手机诈骗花样多

   随着苹果新机型上市,越来越多的果粉开始处理旧手机,由此产生的诈骗花样层出不穷。自9月13日苹果8上市以来,南京鼓楼警方已陆续接到二手手机转卖过程中的诈骗警情27起,诈骗手段也是各有不同。为此,警方特将3类具有代表性的诈骗手段逐一解析,提醒大家防范。  

   通讯员 鼓公宣 赵柏恋茹 朱思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元森

   打着“全新未拆封”名号转卖组装机

   10月21日,手机营业厅老板马先生报警,他被人用假手机诈骗了4000元现金。

   当天,一名女子拿着一部没开封的苹果7来店出售。马先生检查外包装串号,没发现问题。“因为是没拆封的,我就没验机,这样也能卖个好价钱。”以4000元成交,马先生留了个心眼,让女子留下身份证信息。经查证,女子姓黄,证件是真的。

   黄某离开后,一名顾客将这部手机买走。可随后顾客急匆匆地赶来,称手机是假的。“打开后,摄像头位置不对,还有一些系统上有细微的差别,应该是一部组装机。”马先生告诉民警。

   民警11月8日晚将涉案6人抓获归案。6人均来自湖南一个小县城,是亲属关系。他们从深圳的一家手机黑市购买外壳模仿苹果7、主板则使用苹果6的组装机,每部在2000元左右。接着从湖南出发,经过江西、贵州、安徽,最后来到江苏。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就四处游玩,没钱了就拿出假的苹果7售卖,一部手机能卖到3800元到4000多元不等。

   组装机冒充苹果7以抵押方式诈骗

   黄先生是手机维修店店主,10月7日下午,一男子说急需用钱,要把苹果7做抵押换4000元。第二天多付200元来赎回。

   黄先生发现手机电子串号是正确的,手机也是真的,最终以3200元成交。黄先生闲下来后,仔细检查,才发现是组装机。

   民警调看监控,发现了男子调包的过程。讨价还价时,他将真的苹果7抓在左手。趁店主分神,他右手伸进口袋,将组装机抓在手中。借柜台遮掩,将左手迅速放下,真手机放进裤袋,右手将假手机迅速拿了出来。

   11月6日,根据侦查,民警在广州将嫌疑人马某抓获。马某交代,他在南京一周的时间里,总共诈骗了5名手机维修店主,涉案金额1.5万多元。据了解,马某到南京前,在武汉买了10多部有苹果外壳的组装机,每部1000多元。

   以次充好、以假乱真

   小陈在二手网站平台花4000元购买了一部二手苹果7,还是当面交易,没想到被骗了。

   约好交易时间和地点后,对方突然要提前一天联系,本来约好交易前去手机店查验手机,结果没去成。小陈只好独自与卖家见面。对方拿出手机,小陈看串号没有问题。打开检查也没发现问题,回去后才发现是仿冒苹果7 。

   好在小陈记住了卖家乘坐的轿车车牌号。11月8日,民警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搜出20多部用于二手平台售卖的手机。

   民警查明,两名嫌疑人都有正当工作,没有犯罪前科。“一部手机进价2000多元,售出4000多元,能赚2000元的差价。他们在发布信息后,如果是外地人购买,他们就从天津或者上海出发,开车前往受害人所在的城市诈骗。”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